2019-11-25 17:19:53

【社創‧社區4.0】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二度參賽解社困

  能夠學以致用發揮所長,帶著創新思維和同理心為社區改善環境,青春才不枉過。去年參加「社創•社區 4.0」比賽的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組成五人小隊「設計日常」參賽,為中西區的行人路問題提交解難方案,獲得「亞軍」及「最有外在美大獎」。

 

與社區的人和事連繫

 

  帶領同學參賽的創客(Maker)設計區老師表示,校內在中一至中三加設創客校本課程。三年裏,同學分組學習產品設計、編程及實作三方面知識,學以致用,透過科技解決社區現有的問題。她分享:「曾有報導指出長者因記憶問題,煮食時常忘記關火,後來同學因應問題設計出一款智能煮食爐。」

 

  為了讓同學有更多實踐機會和經驗,區老師鼓勵他們參加比賽,她認為整個比賽設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讓同學親身落區視察環境、學習設計思維、科技應用等,令同學大有得著。「除知識外,還能實地考察,真正連繫到社區的人和事。」

 

  區老師補充說,同學能發揮個人所長,會更投入比賽。「讓同學們分工,在隊伍中擔當適合的崗位:如具領導能力的同學負責統籌、分析、帶領討論、解決問題及為比賽設定時間表;具美學設計能力的則著重製作模型或簡報以表達意念;對編程熟悉的可主力研究產品的科技應用。」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隊伍「設計日常」,由區老師帶領於去年參賽,原型方案獲得「亞軍」及「最有外在美大獎」。右一為比賽支持機構花旗集團董事總經理及香港商業銀行主管郭炬廷先生。

 

多角度思考改善社區

 

  梁家俊同學正是去年「設計日常」的一員,他們以「中西區街道老化帶來的阻塞、行走和交通」題目參賽,實地考察區內的行人路面狀況,收集數據和訪問,設計出智能行人路感應燈方案。

 

  感應燈像「地面紅綠燈」,安裝在行人路與車路之間,在行車路頭尾加裝車輛感應器,車輛駛過時地上紅燈亮起,提示路人注意車輛,減低危險性。是次設計獲得「亞軍」及「最有外在美大獎」,實用性與美觀性兼備。

 

  今年梁同學將再次參賽,區老師認為他積極的態度及組織力,有助帶領師弟妹參賽,並能將經驗確切地與同學分享。梁同學認為比賽的難度在於平衡各方需求,再構思如何實現可行的方案。「參賽過程中訓練出多角度思考、設計思維、同理心等,學會多從他人角度出發,以解決問題,令我獲益良多。透過科技能幫助不同階層的人士,改善生活上的困難,讓我除了設計、應用上,更充滿成功感。」

 

「設計日常」於去年參賽的智能感應燈模型

參賽同學展示智能感應燈的運作

 

  梁同學亦表示:「今年和師弟妹一同參賽,希望我們以最好的表達方式向各界專業人士展示我們的構想,讓大家都有所得著。」

 

  立即觀看首屆「社創•社區 4.0」比賽的回顧短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