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15:02:56

新力量崛起 社創的新機遇

一年前,難以想像如香港般的彈丸之地,需要遙距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世界從此不再一樣。「新力量」的崛起,回應了社會需要,亦遇上互聯網締造連結不同社群的契機,產生龐大影響力。可以肯定的是,掌握了「新力量」等於掌握了未來。

 

為什麼需要掌握「新力量」?

 

「新力量」一詞源於暢銷書《New Power》,意思為通過共創、社群力量來產生影響力並達至最佳效益。未來十年,Z世代、千禧世代將會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兩個世代將會佔全球超過2/3 的勞動人口。未來將會由這兩代人主宰,他們的價值觀將會深深影響整個世界。他們成長於全球暖化、經濟動盪之時,目前又經歷前所未有的經濟停擺、社會各類問題日見尖銳,該如何理解他們的價值觀?

 

德勤於六月發表了一份調查報告1,訪問了全球超過18,000名Z世代及千禧一代。調查橫跨疫情前後,結果發現青年人雖然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然而受訪青年認為疫情的危機正好重設世界。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逆境之下,青年人更覺得要對社會作出正面影響,他們致力於改善社會,期望推動企業和政府履行自身責任。他們自信改變世界由自身開始,重視企業使命,不盲目相信廣告、名人,嘗試了解產品或服務背後的意義,同時影響身邊的人,逐步塑造社會價值。這些價值也包含在「新力量」之中。

 

社創的新機遇 更美好的世界

 

「新力量」的特點包括高度透明,低門檻使人人皆可參與。參與者逐步建構社群,他們就關心的議題自發地加入、推動,甚至加以創作並透過互聯網、社交平台或通訊軟件迅速傳播,連結其他志同道合的參與者加入社群。這樣的「新力量」成了新常態下社會創新的動力,它公開予他人一同參與,並結合集體智慧,共同決策,提出優化的解決方案。同樣開放的本質凝聚了相同價值觀的參與者,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新常態下如何連結不同社群成了社企發展能否擴大規模及影響力的重要一環。香港社創發展自2008年成立社企民間高峰會,經歷不同階段,現已十分成熟。過去社創集中在產品至服務開發,在摸索的過程中,引進不同的工具如設計思維、精益創業等幫助社會企業家針對性地解決問題。要增加影響力及規模,必須有足夠的前瞻性放眼於動員大眾參與,普及社創的各種工具,當中包括「新力量」的動員思維,並理解以新力量作為工具的使用要點。

 

從設計產品及企業到設計運動

 

「新力量」一書的核心啟示,對社會創新有著重要的影響。一直以來,社會創新者把注意力放在設計創新的產品及服務, 與及設計適當的組織架構(如社會企業或NGO等),這些已極具挑戰性。「新力量」書中展示了設計及推行運動的關鍵作用。假若有創新而切中時弊的產品或服務,証明是社會逼切所需,但又不能廣泛推廣,將會是很大的浪費。「新力量」可說是第一本「Movement Building 」的行動指南,里面有大量的案例,分門別類、深入淺出地勾劃出運動的醞釀、動員、起飛、深化、持續等不同階段的策略及技巧,對有志於創造巨大而持久社會效益的人士,是難得的他山之石,極具參考價值。

 

 《New Power》合著者Henry TIMMS及Henry TIMMS

  

如希望了解更多新力量的重點,《New Power》兩位作家將擔任本屆社企民間高峰會開幕主題演講作為演講嘉賓,並由「2020年度社會創新前瞻思想家」謝家駒博士作為回應嘉賓。活動將於11月19日至21日以網上形式舉行,並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與,有興趣了解如何掌握新力量或作出改變的人士,萬勿錯過。

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oWMn5i

註(1)- Deloitte Global Millennial Survey 2020 https://www2.deloitte.com/global/en/pages/about-deloitte/articles/millennialsurvey.html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