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10:00:40

青年人眼中的北區 從日常發現無限可能

  今年「社創‧社區4.0」比賽一改直接以社區問題為本的做法,針對婦女、長者、青年,以北區配對、發掘、發展的角度,前兩篇專題已經帶大家與長者及婦女對話,今次讓我們一起看看青年人與年青人的相遇,會擦出怎麼樣的火花呢?

 

跨區跨境的獨特文化

  是次培訓環節邀請到 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粉嶺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為同學簡介北區的特色—他們的 中心副主任黃彩芸姑娘 (Wan) 首先與大家分享北區年青人的生活狀況。粉嶺的社區設備集中在市中心的地方,對鄉郊地區的居民,流動的服務十分有限,他們每天都需要花額外時間乘搭交通工具到市中心購買日常用品。區內的就業選擇及娛樂設施不多,年青人大多選擇跨區就業或「跨區解悶」。可是由北區到其他地區的交通時間要一個小時或以上,車費也比較昂貴,令他們的生活造成不便。以上的地理因素及高昂的費用亦讓一班低收入家庭的年青人選擇留在區內,較少探索其他社區。

 

黃彩芸姑娘與一眾青年義工分享北區的生活狀況。

 

  「跨境學童」亦是北區的另一樣獨特的文化,由於北區比較接近內地的關口,不少居住在內地的同學都選擇到北區上學,他們每天都需要一早起床「過關」,而他們的語言及文化亦有所不同。「有時候中心會於長假期舉辦不同的課外活動,可惜他們通常一放假便會回到內地,較難接觸或邀請他們到中心玩。」另一位中心社工陳文珍姑娘說。

 

 

陳文珍姑娘分享北區的工作與挑戰

 

以青年義工的視覺漫遊粉嶺

  為了讓參賽同學可以親歷其景,一班青年義工在早於一個月前親身到他們生活的嘉福邨及清河邨拍攝,並自編自導自演為參賽同學介紹在他們心目中的特色地方,一同以他們的視覺探索北區。其中一位義工樂生分享到令他感受最深刻的地方是豐源零食舖,以前他放學後都一定要到那裏買零食,而老闆非常友善,經常關心他們。雖然零食舖因為租金問題被迫搬遷,但它的人情味和回憶仍然留在他心中,每次經過腦海中都會想起這些片段。

 

青年義工樂生以短片介紹他在嘉福邨感受最深刻的的地方。

 

從日常生活中發掘無限可能

  接著,其中一組有參賽同學問及青年義工假期會到北區哪些地方遊玩,討論頓時變得非常熱烈,你一句我一句爭相介紹北區的假日好去處。「如果你們考試後要到北區考察記得一定要到河上鄉踩單車吃豆腐花,有機會我帶你們去!」「好呀! 」這一班原本素未謀面的年青人就是因為「豆腐花」便打開了他們的話題匣子,即使隔住螢幕、戴著口罩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討論慢慢演變為關於單車在北區的普遍程度,早前提及過大部分的社區設施如超級市場、餐廳,多數集中於市中心範圍,居民為方便,大多以單車代步,因而引申發展單車導賞的可能性;但同時亦衍生出另一問題—單車的存放位置。由於家中地方淺窄,唯有將單車泊於街外,但卻有單車被偷被毀壞的風險,令他們不知所措。跳脱的對話反而輕鬆地帶出年青人在北區所面對的社區問題,亦體現出參賽同學能夠實踐之前設計思維培訓所學—從訪問者的生活中找到問題。

 

「社創‧社區4.0」 Yeah!

 

  比賽一系列的社區培訓已經接近尾聲,相信參賽同學們透過與地區組織和街坊接觸,對北區應該有更深入的認識。距離遞交計劃書的截止日期還有一個多月,不知道同學會想到什麼有趣的點子呢?相信一眾街坊都很期待,讓大家拭目以待!各位同學仔要加油!

 

撰文: 黃洛敏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