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2019

「你跟那個女人是否也曾經……」追問出軌細節,更讓自己深陷痛苦之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婚外情之後夫妻想重建關係,出軌一方要向對方致歉承認不忠、坦白交待出軌的前因後果,是令受背叛一方重建信任的重要基礎。但要交待到甚麼程度才算坦白?以顯微鏡式的細緻眼光欲罷不能地查問,會否不是釋懷,而是自虐?

 

  「你跟那個女人做愛時,會否也會用這樣的姿勢?」她做愛完事之後突然問丈夫。過去數月,她開始在做愛後,甚至做愛過程中,問丈夫相似的問題。

 

  直接而深入的問題,令丈夫不知如何回應,他本想支吾以對避過,但又擔心被她認為是「隱瞞、不夠坦白」,令他那一刻既尷尬也靦腆。

 

  「坦誠展示過去當然重要,也是婚外情後重建信任的重要態度,但我們總不會知道對方的所有和一切,你鉅細無遺地追問丈夫和第三者的相處行為,目的是甚麼?細緻到要知道他與第三者曾經去過哪裡做愛,要他講述不忠時的上床行為和動作,對你們促進親密關係,可有甚麼幫助?」有一次我在輔導內問她。

 

  「雖然知道是令大家不舒服的說話,就是控制不了地說了出來。」她繼續說:「自己總是想知道他曾經跟那個女人做過甚麼……即使知道之後不會心安多一點。」不知不覺間,她陷入了愈問愈不安、愈不安愈追問的循環。

 

  「婚姻關係的主角是你們兩個人,你經常提及那個第三者,會否在不察覺的情況下,不斷將第三者存放在你們的關係中?」我再問她。

 

  她靜了下來,開始檢視自己過去數月重建婚姻關係的想法和感覺。

 

  不安,有時不是因為自己不知道,而是自己要知道一切。有時將事情過於清晰放大,反會添增困擾;畢竟,我們都是普通人,無法超然情感之上。

 

  人的一生會留有很多記憶,或美好,或痛苦,無法改變難以忘記。但如果仍選擇跟對方一起,就必需學習寛容,承認大家關係中有痛亦有愛。即使對方曾令自己撕心裂肺,只要今天選擇一起生活的人還是他,就要懂得整理傷口,免得無止境地被困在痛苦狀況之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