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22

「北峽灣很短,短如一個猶豫」:讓人沉淪的兩本讀物,於周末閒暇單純的感受文字的觸感

  • 收藏文章
Photo: Photo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以前常聽這些老掉牙的諺語,卻不太感受到讀書的樂趣。後來發現,讀書的樂趣不在於它是否名著,也不在於它拿了多少獎,更不在於你一定要從中學到東西,反而將包袱放下,單純的感受作者筆下的文字,有時也不需要讀懂,品品作者如何描繪一個細微的動作,一種心情,盡情、放鬆的去感受文字的可能性。為此,編者推薦兩本最近很喜歡的讀物,讓你周末閒暇,單純的感受文字的觸感。

 

#1《魚沒有腳》(Fish Have No Feet)

 

  《魚沒有腳》(Fish Have No Feet)由冰島作家兼詩人Jón Kalman Stefánsson所寫,講述作家和出版商阿里因父親病重而回到從小成長的地方,在涉足舊地之際,回憶立馬湧現。故事跨越三代,有祖輩的愛情故事,有主角的父子關係,涵蓋青春、婚姻、工作,也有大自然的美和生命力的描繪。

 

  有人說,這本書簡直就是一本詩集,金句多得讓人抄到手軟。編者還未看完,但不否認當中文字確實動人,同時還帶著一絲淒美。但這絲淒美不在於將故事寫得有多慘,反而從平淡的生活現況、心情轉變、細至環境、天氣、溫度中著手,就如故事背景設定在冰島最黑暗的地方——Keflavík,書中以荒蕪的熔岩、冷冽的風,以及不能捕魚的海來去形容這個最接近死亡的地方。如果簡略概括,這是一本探討甚麼是愛和怎麼去愛的書,但這份關於愛的描述,並沒有說教式的以深奧文字和道理去闡述,只有直白的文字和動人的形容,讓人愈讀愈沉淪。

 

  初初看到書名時,心裏不由自主的想,「魚當然沒有腳」,而這也就延伸了「魚沒有腳,所以感受不到人能腳踏陸地的歡愉;人沒有腮,亦沒辦法享受暢遊水中的喜悅。」淡淡的闡述了這世上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感同身受,你不懂我,是因為你從來不是我。雖說書還沒看完,但三五句中,總能找到讓人細品的描述與形容,為此,下面挑選一些直白卻動人的句子作為分享,讓你感受文字的觸感。

 

「北峽灣很短,短如一個猶豫。」

 

「記憶是拖在我身後的沉重石頭。」

 

「生命始於文字,但死亡居於沉默。」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一定是不曾盡力去愛。」

 

「渴望擁抱的理由很簡單,我們是人,而心臟是一塊敏感的肌肉。」

 

「魚沒有腳,所以感受不到人能腳踏陸地的歡愉;人沒有腮,亦沒辦法享受暢遊水中的喜悅。」

 

 

譯本由四川文藝出版社出版,暫只有簡體中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