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23

Art Basel 2023:《噴泉:夜晚花園》、《向量》,精選4大必看裝置藝術,沉浸於「藝聚空間」中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Ash Tsoi

  沉寂了好一段時間的藝術界盛事,於今年逐漸回到正軌。備受關注的Art Basel亦於日前舉辦自2019年起,陣容最大的一屆。參展畫廊達177間,遊走其中,可欣賞到多間國際畫廊帶來的知名藝術家作品,讓人沉浸於滿滿的藝術氣息中。

 

  而最讓編者期待的「藝聚空間」更是闊別三年後,於今年首度回歸。由威尼斯雙年展澳洲館策展人Alexie Glass-Kantor策展,以「此刻·當下」為題,帶來14件大型藝術裝置,包括一件首次走出場外、出自美國藝術家Awol Erizku之手的作品——《重力》。而展場內的作品有海外藝術家,亦有本地藝術家,今次,就為大家精選4件作品,一同細細欣賞。

 

 

#1 中國內蒙古藝術家娜布其《噴泉:夜晚花園》

 

 

  步入展場,未見真身,已聽到嘩嘩水聲。放眼看去,展場中擺放著一個紅藍噴水池,那是中國內蒙古娜布其於2020年的裝置作品《噴泉:夜晚花園》。眼見是否為真實?這是藝術家娜布其對自己創作所提出的一個問題或總結。藝術家喜以反差作為創作靈感,將原本置於室外的物件搬至室內,以作品提出「在場」的探討。噴水池以紅色、藍色的PVC膠包裹著,讓作品看似完成與非完成之間,讓觀者思考我們所認知的周遭與慣常。

 

#2 加拿大雕塑家David Altmejd 《向量

 

 

  另一件吸引不少人眼球的作品,是加拿大雕塑家David Altmejd的作品《向量》。看David Altmejd的作品,會有一種既寫實,但又夾雜著怪誕的感覺;材料的質感、人像、動物、自然元素的組合,營造了一種新的感觀與理解,讓作品遊走於粗暴與溫柔中。藝術家曾在不同訪問中表示,在創作過程中,為作品賦予不同意義是重要的,而這種直觀的表達手法,同時又為觀者帶來一絲好奇。

 

 

#3 香港藝術家林嵐《推車派對》

 

 

  香港藝術家林嵐擅以Soft Material 作為創作媒介,今次於Art Basel帶來的作品《推車派對》由6個工業手推車開始,延伸至長達14米的拼布裝置。裝置由大量循環再用的舊布料拼接而成,懸掛於展場上方,宛如一個大型庇護傘,觀者可從中穿過,由下至上欣賞作品。作品靈感源於藝術家童年時對女工的回憶,探討勞工及消費主義的思考。

 

#4 Stanislava Pinchuk 《The Wine Dark Sea》

 

 

  由烏克蘭藝術家Stanislava Pinchuk帶來的《The Wine Dark Sea》,以76塊大小不一的大理石組成,光滑的大理石表面均刻有字句,乍看下,就宛如墓誌銘。上面的字句分別源於希臘詩人荷馬的史詩《奧德賽》,以及2016年揭澳洲難民營慘況的瑙魯文件。出奇的,兩份看似毫無關係的書籍與文件,竟可找到十分相近的字句,藝術家將其進行配對,雕刻在大理石上,以探討移民、戰爭所帶來的流離失所。

 

 

Art Basel 2023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

 

貴賓預展(只限獲邀請人士出席)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中午12時至至晚上9時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中午12時至下午2時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中午12時至下午2時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

 

公眾參觀

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