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23

Art Basel「藝聚空間」走出展場:美國藝術家Awol Erizku以圖坦卡門為靈感,帶來大型裝置《重力》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Celia Li

  三月的香港,連潮濕的空氣都帶著絲絲藝術氣息。在年度藝術盛事Art Basel開幕之前,已有不少展覽陸續為這藝術月拉開帷幕。闊別3年,展出大型藝術裝置的Art Basel「藝聚空間」於今年回歸,以「此刻·當下」為題,帶來多件藝術裝置。與此同時,亦是首次走出展場,於場外展出裝置作品。

 

  首件呈現於公眾眼前的,就是來自美國藝術家Awol Erizku的大型充氣裝置作品——《重力》(Gravity)。以古埃及第18王朝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為創作藍圖,金黃色的主調配以太古廣場的落地玻璃窗與陽光,顯得格外耀眼,讓走過的人都不禁駐足回望。

 

 

  裝置原本打算於2018年展出,後因種種原因延自2020年,最終還是無果,但終於在今年首次呈現在大眾面前。作品是一個10米高的大型法老王,擺放在金鐘太古廣場的中庭,裝置近乎樓高三層。藝術家表示,裝置置於此處,可讓觀者從不同層次去欣賞作品,包括由地面、視平線,以及高處,同時還可以360度等不同角度觀望,帶來不一樣的感觀。裝置中間還有一條小隧道,裏面擺放著不同物件,如書籍、聖木、面具等,是藝術家創作過程的靈感。

 

 

  古埃及文化與歷史常見於Awol Erizku的創作當中,他擅長於將物件的原本功能與語境解構,再透過重組,營造出新的一層意義。除了裝置與雕塑,Awol Erizku較為著名的創作相信是攝影作品,尤其以博物館名畫為靈感的一系列攝影作品,都讓藝術家將畫中主角換上黑人,以同樣構圖重新呈現,默默地控訴被忽略的一群。

 

 

  今次作品於Art Fair以外的場地展出,Awol Erizku表示這對他來說是愈來愈重要,而在關乎能否以一個純粹的角度欣賞藝術。藝術品擺放在不同地方或語境下,會產生不同的意義。置於公共空間中,還能觀察每個路人的反應與想法,這也是Awol Erizku 今次認為有趣的地方。

 

Awol Erizku

 

Art Basel《重力》

日期: 即日起至4月2日

時間:10am - 10pm

地點:金鐘太古廣場L1層Park Court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