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2015

《貞潔的蘇撒納》是借題發揮的畫作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貞潔的蘇撒納 La Chaste Suzanne

布油畫 1.85米X1.3米 成於1864年

畫家:埃內爾 Jean-Jacques Henner(1829-1905)76歲

首展1865於官方沙龍 國家收購 1874入羅浮宮

自1978年展藏於巴黎奧采博物館地下層

  畫的控制點是妙齡少婦的胴體,正準備跨進浴缸,右腳在水中,水面反映腿及擺在浴缸邊的白布。倒影與真實,那個比較屬實,其實,兩者都是畫家的構作。樹後有人在偷窺。畫的主題是淋浴中的蘇撒納,故事來自舊約聖經達尼爾第13章。

  這種主題在16世紀文藝復興後期畫家們都有採用過。在本欄曾介紹過威尼斯畫家丁托列托的同名作品;同是取材自聖經故事,但比較起來,埃內爾的女性更具世俗中人味,模特兒是平凡及缺乏丁托列托筆下的女人高貴氣質,時代不同,趣味也不一樣。

  埃內爾出身農民家庭,29歲獲羅馬獎,到意大利遊學,這時期受文藝復興大師畫風的影響,特別是Giorgione對光暗對立的探索成他一生藝術生涯的關懷核心。他的畫風自成一格,有意識脫離學院派但又不能全排斥學院派,特別是新古典主義所帶來的深刻影響;雖然他很欣賞開新路向的馬奈,但始終他是備受「官方」接納的畫家。他多次獲官方沙龍獎,1889年被選入藝術學院院士,逝世前兩年獲國家至高榮譽的騎士獎章;在生時享盡榮華。1905年逝世,自此,他的知名度逐漸下降。現在我們對他的興趣基本上只停留在畫史的興趣上。

 

  學院派可說源自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開學院教學生,使藝術變成可以通過教與學而有所成就。十六十七兩世紀的意大利藝術都是學院派的東西。法國很受意大利影響,自1648年 成立法蘭西皇家藝術院以來,官方的沙龍對藝術有推動及控制的作用,愈來愈不利於新路向的發展。到資產階級龐大到一定程度,十九世紀中期,新的流派從浪漫派開出眾多從現實生活來的畫派,學院派慢慢隱退。埃內爾就是在這種矛盾下的典型。

  以此畫為例,它沒有特別動人之處,作為純裝飾的彩圖也許勉強可以配得上。

 

  我們可以問:究竟官方的沙龍評價有甚麼價值?往往被官方落選的作品反而流傳更廣更長遠。

  我們甚至可以問:究竟藝術家的高下標準在那?至少多過一個畫評家說過:藝術品的高下都是藝術史家攪出來的東西;在甚麼都以量化計算,我們很容易墮入以拍賣價錢來決定一件藝術品的高下。這是當下世道的現象,至少!

 

  我獨喜歡在博物館遊覽,在那裏看到的作品可排除市井的標準。人們可以以自己的主觀與畫家的主觀交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