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015

細味巴黎歌劇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巴黎歌劇院 Palais Garnier (Opera Garnier)

開始建造:1861 開幕:1875

佔地面積11000平方米

格調:基本上屬巴洛克式

建築師:查尼斯.加尼葉Charles Garnier(1825-1898)73歲

  這座可容納2013觀眾的歌劇院坐落於巴黎市商業中心區,前面是歌劇院大道,後面是遊客熟悉的百貨街,候士曼大街。自1860年,候士曼將巴黎改成現在仍看到的模樣,前後經歷十六年多,巴黎60%被他改動過。他的基本參考是波爾多,那裏在十七十八世紀已經發展得很好。基本上,巴黎是十九世紀的成就,是革命後新興資產階級的美學表現。歌劇院可以視為整體左岸改造的地標。

 

名為戲劇的雕塑

詩歌雕塑

  建築師加尼葉是位學院派藝術家,他跟Viollet le Duc而很快超越這位老師。在171位投稿者當中,第一輪選出五位候選人,他的老師已出局。拿破崙三世的夫人Eugene是支持當時名氣很大的Viollet le Duc,現見到是他的徒弟當選,她問加尼葉:「這不是路易十六式,又不是路易十四世式,不是歌德式又不是拜占庭式,究竟是甚麼式?」加尼葉說:「夫人,這是拿破崙三世式!」

 

建築師加尼葉半身像

  走進劇院,見到的都是帶有多種顏色的大理石地板及橫樑,廊柱密集及大量雕塑。主題都是希臘神話中跟音樂有關的符號,還有許多許多作曲家的半身像。劇院前廳廊柱之間陳放許多作曲家半身像,最中央的是莫札特和貝多芬。N字是拿破崙三世的代表,E字是他的夫人Eugene。舞台可容430演員同時登台演出,吊燈超過六噸,到處見到是金銀富貴氣。

 

 擺闊氣的室內設計

  可以猜想當年的氣氛;早年是用煤氣燈,到1881年才安裝電燈,到1950年才有升降機。布景是向地下室六層深入,換布景早年全是靠人力加機械操作。在電影之前,歌劇院真的是綜合性的藝術工廠。

 

舞台

  在當時,歌劇院不是為歌劇愛好者而建造的。它的主要功能為首都顯達人物提供演出機會。歌劇院本身是個舞台,樓梯以井口方式建造,讓人更清楚看到及被別人看到。到劇院的人不是去看演出,而是去見朋識友,故此,中場休息的地方極為豪華,好讓大家能有一擠上流社會的感覺。包廂是被長期租下來,供親朋戚友用,用途多種,包括與情婦偷情。今天,歌劇院稱得是上流社交圈的玩意,有些人真的對歌劇著迷,香港有位名人因迷歌劇而亂花錢,攪到身敗名裂。

 

井口樓梯

  現在聽音樂會都有種共識,大家要靜下來。當時聽歌劇絕對不是那麼「有教養」;基本上有點像我們今天看電視的狀態,同時做幾種活動,也沒有靜的要求。到華格納以後,聽音樂看歌劇才要帶種像入教堂做禮拜的心情。為了內外裝修,加尼葉有14位畫家,73名雕刻家幫手,他們都是已有點名氣的。我們可想像建築師的難處,他如何能命令個個有自己個性的藝術家做到他的要求。實在很難!

擺闊氣的室內設計

  正門的幾具雕塑都是出自不同人的手筆,其中一具,「舞蹈」最具爭議性,1867年已有不少偽君子猛烈抨擊該作品不雅,終於在1869年8月一個晚上被潑上洗不掉的黑顏料。原件已搬到奧采博物館,現在那件是Paul Delmondo在1960年仿製的。

 

有爭議性的雕塑:舞蹈

  1875年歌劇終於開幕。但是,拿破崙三世早兩年已死了,他在1870年普法戰爭被逼投降後被癈黜,帝國已去,再立共和。主持開幕禮的是共和國之首,故此,歌劇院上的橫額,原先是「帝國音樂學院」,後改沿用到今天的「國家音樂學院」。

 

國家音樂學院橫額

  「人生正道是滄桑」,這歌劇院見證這名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