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015

革命風暴漩渦中的女畫家《勒布倫夫人和她的女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勒布倫夫人和她的女兒Madam Vigée-Le Brun et sa fille

畫家:勒布倫 Elisabeth-Louise Vigée-Le Brun(1755-1842)87歲

布油畫:1.30米×0.94米

畫成於1789年1月1日,為路易十六世管家Angivillier伯爵製作

現展藏於羅浮宮博物館德農翼一層75室新古典主義畫廊。

 

  畫面的媽媽抱著女兒,媽媽是畫家,她的女兒名叫朱莉,當年應該有九歲。我帶過的團友中,沒有誰敢說不喜歡此畫。畫面以三角形構圖,予人一種穩重沉厚的感覺。畫家的母性慈愛溫柔的一面用不誇張的手段表露無遺。

 

  成畫的那一年,1789年,法國正進入大風暴時代。五月在凡爾賽宮內國王路易十六主持的三階級會議,終告流產,第三階級佔領網球場發誓,宣言不立憲法則不散會,但終於還是散了。革命終於爆發於巴黎;1789年7月14日巴士底監獄被攻陷,一般以這一天作為法國革命的開始,現在是法國國慶日。到10月初,皇室被迫從凡爾賽遷回巴黎,1791年皇帝皇后出走被捕,公審後終於在1793年1月21日將路易十六斬頭,10月26日皇后同一命運。

  畫家在當年10月離開法國,她無法忍受以革命的美名所施行的暴力,革命派以理性去推動非理性的革命行動。她經瑞士到意大利。勒布倫寫過一本「回憶錄」,對這段日子有詳細描述。

 

  勒布倫是畫史上稀有的女性而有份量的畫家。她目睹革命風暴中心巴黎的人物、事實,「回憶錄」是很珍貴的歷史主觀記錄。

  她的父親是名肖像畫家,她是受熏於父親;15歲已才華畢露,許多達官貴人、資產階級及貴族子弟都找她畫相;在沒有相機的年代,她的精細藝工甚有銷路。

 

  19歲嫁給畫商Le Brun,但婚姻關係很勉強,但她一直保持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專心製作令人悅目的肖像畫。她的老公濫賭,將她的儲蓄也輸光,為了找多點收入,她大量為人畫相。1779年,凡爾賽宮召她進宮為皇后馬莉安東尼畫肖像,留下至少30幅皇后作品。在宮廷中她很受禮待,皇后當她是訴心對象。

 

  離開法國後,聽到的消息都是令人無法平靜的,她熟悉的皇及後先後上斷頭台、許多她認識的貴族也在遽變中喪命。但她,始中如一,畫仍是那麼溫柔敦厚。之後去俄羅斯,也受禮遇,但終于離開祖國12年後重返巴黎。1800年的巴黎已是拿破崙掌控的年代,但她見到的景象不如以往,巴黎已失去昔日的生氣。

  46歲再次遠遊,去英國,英皇室也找她畫相,引起英國同行的妒忌。畫中的女兒朱莉終於返回巴黎,勒布倫趕回巴黎家見女兒,但雙方因婚嫁對象談不下去,終於母女抉裂。1808-9年重返瑞士,回憶錄沒有記錄以後有甚麼重要旅程。

 

  1813年丈夫逝世,1815年波旁皇朝復辟,女兒早逝,她在回憶錄寫:「她這麼年青,應活得比我長才對!」

 

  1819年她決心退隱江湖,1842年3月30日逝世,87歲高齡。

 

  一位普通女性,活在大時代,見証了許多事變。她勤於畫製作,據說她有900多幅作品,現存800多幅。畫自己的相23幅。

 

  現時巴黎大宮展覽廳正舉行她的專題展,到明年一月十一號。

 

  這幅母女畫未有搬去參加專題展;羅浮宮有幾十件展品已經被歷任館長批示,永不外借,這是其中一張。

 

  在展場漫步,彷彿走回19世紀,但她的畫風很特別,不像David,Gros那種重歷史,以古諭今的政治宣傳畫;她只簡簡單單精精細細將令人喜歡的面容畫出;這點已足夠使她立穩畫史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