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2016

最後晚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耶穌基督與門徒們的最後晚餐

Le Dernier Repas Jésus Christ avec ses disciples

布油畫:2.87米x 3.70米 成於1618年

畫家:Frans POURBUS Le Jeune 普布(1569-1622)53歲

原為巴黎右岸的Saint-Leu-Saint-Gilles 本堂的主祭台裝飾畫;大革命時被沒收,1796年入羅浮宮。

現展藏於羅浮宮黎賽留翼二層15室

  《最後晚餐》為主題的繪畫很多,最著名的應是在米蘭聖道明我修院達文西所畫的一幅。這幅是法蘭德斯畫家普布最成功的宗教畫,他的宗教作品差不多全是為巴黎多所教堂製作的。法蘭德斯是中世紀歐洲西南部的低地國家,今屬法國比利時及荷蘭。畫家生於Anvers,死於巴黎。

 

  耶穌與眾門徒都是猶太人,這頓晚飯是過節的家宴,是在逾越節的第一個晚上舉行,該節日一般在猶太曆,(現今的三月或四月)15號開始到21號結束。這古老節日源自紀念在埃及當奴隸的希伯來人(猶太人)獲得自由。我住的地區見到許多猶太人,仍很重視這節日。他們在這期間要吃未發酵的麵包,懷念當日逃走前的匆促,無時間將麵粉發起。這餐是耶穌與十二門徒的「最後晚餐」。

耶穌

  畫家從聖經新約中提取靈感。在新約瑪竇福音26章17至25節就有描述。耶穌預感日子無多,吩咐門徒入城找朋友家作家宴過逾越節。

難道是我嗎?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他說:「主,難道是我嗎?」……那要出賣他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

門徒的表情

門徒的表情

  畫面的安排,十二門徒分四邊墊,基本上是兩人一組,中間的是主角耶穌基督,面前放著碟、杯、麵包各一。左邊猶達斯站著,背著我們,右手接著餐枱,左手拿著錢袋,正為自己的清白辯解。畫的背景用黑色,與餐枱布的白形成強烈對立。人物表情各有持點,畫面嚴謹有序。

 

  這幅畫當時很受歡迎。一代大師普桑對此畫詳說,可能嚴謹性是他們的共同趣味。

 

  教會的年曆,帶來不斷循環的禮儀節日,在復活節前是苦難,這是開始進入苦難時期的日子。形象說教,對一般不識字的普通民眾,來得更有效率。

 

  現看此畫,仍然令人滿意。非基督徒都會讚賞畫家的處理場面的功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