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6

關於聖母的蛋彩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三幅關於聖母的蛋彩畫 (畫成於1500左右)

1.安娜與若阿香在金門相遇

La Rencontre d'Anne et Joachim à la Porte Dorée

0.26米x 0.51米

2.聖母誕生 La Nativité de la Vierge

0.29米 x 0.51米

3. 聖母獻於主堂 La Présentation de La Vierge au Temple

  0.33米x 0.51米

畫家:Nicolas Dipre迪佩(1495-1531活動於阿維翁 Avignon)

1986年羅浮之友購得,贈羅浮博物館

現展藏於羅浮宮博物館黎賽留翼二層第五室

  這組畫共四幅,其中一幅在美國。畫家迪佩是巴黎人,生平不詳,在1495年至1531年間活躍於法國南部的阿維翁。阿維翁有座教皇堡,曾在天主教大分裂期間(1378-1478)為另一中央所在。分裂最劇烈時同時有三個教皇各自稱為正統。由於曾為權力中心,教會在當地作了許多藝術投資,時至今日仍是旅遊賣點。迪佩在阿維翁時期,那裏的藝術活動仍旺盛,之後,核心返回羅馬。迪佩可算得上文藝復興中期重要畫家之一。他的作品有明顯的故事內容,色彩運用方面講求清晰對比,這也是當時普魯旺芝一帶的畫風。

安娜與若阿香在金門相遇 

局部

  左邊起第一張是耶穌的外祖父母在金門相遇,祖父是若阿香(Joachim),祖母是安娜(Anne)。四部福音並未被提及他們二人,教徒對他們供奉始於二世紀;在教會內,供奉他們時而被肯定時而被禁,直到十五世紀才肯定下來。繪製這故事時,肯定教會當局已批准供奉耶穌的祖父母。由於聖母被認為是無原罪,自然她的母親也是不受原罪滌汙。聖母的出生,如她的兒子耶穌一樣,不需通過男女性關係而產生,是上帝賜的。傳統說耶穌的祖父樂善好施,但由於不育,他的獻禮竟被祭司拒收,認為他是不被耶和華接納的人。但得天神告示,夫人會生聖母。那是耶和華的工程,與人無關。這可說明聖母的母親也是無原罪受孕。

聖母誕生

局部

局部

局部

  第二幅是安娜,聖母的母親剛生下聖母,躺在床上,有僕人侍候,父親若阿香望著女兒,手抱聖母的女人可能是她的祖母,總之,全家出齊!

聖母獻於主堂

局部

局部

  最後一幅是獻於主堂,開始受教育。畫面處理肅穆,梯級很有數學味,倒影顯得特別耐人尋味。

 

  宗教信仰總是牽涉到神秘主義。神秘主義可理解為要看應看不見的東西,要理解無法解釋的意念。神學家哲學家可以從事形象思維,但對普通老百姓,他們需要形象幫助進入某種「神秘主義」的氛圍。

 

  時至今天,耶穌的祖父母被供奉仍在天主教、東正教和聖公會的信條中。新教一般不提這故事。

 

  天主教,以前任教宗(現在已退休隱居)為代表,頗肯定安娜與若阿香的供奉。這點可從現代社會生活找到理由。今日的小家庭父母都要為生活拼搏,比較少時間親自教導兒女,故在文化、歷史、親情和做人道理的傳承方面,祖父母擔當重大責任。教會在肯定祖父母的功能時,符號地肯定耶穌祖父母的供奉的重要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