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18

卡拉爾森的雙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北歐還是最喜歡瑞典。

 

  或許因為長年日照很短,還有一年中有半年被雪覆蓋,北歐的藝術較沉靜,遠不及南歐的歡愉與豔麗。但亦因為對陽光和溫暖渴求,即是在十六度的環境下,只要是藍天白雲,身穿羽絨也要在戶外恬適,故有眾多圍繞室外的作品。

 

  瑞典畫家 Zorn 的代表作品《夏季》(Summarnöje),此畫雖然繪於一年之中較為溫暖的日子,但畫中的遠方是一片灰濛濛的小山丘,看上去很荒涼,有些孤獨與單調,這正是北歐的常態。

 

Summarnöje by Zorn

 

  瑞典的國寶級畫家卡拉爾森 (Carl Larsson),剛好在今年一月逝世九十九年。他的作品在西洋現代美術史上在他死後佔有重要席位,雖然很多人並不同意,純粹覺得他的作品是普通的水彩插畫,就如他當年在巴黎沙龍的待遇,被人輕視,但他的確代表著北歐的現代繪畫風格。

 

  透過他對畫面設計的觸覺,色彩與氣氛在他的作品中簡單直接描繪,細緻地將瑞典的居住風格與設計記錄下來,並成為宜家傢居設計的種子,甚至影響到千里之外的世界。

 

  他有幾張很出名的自畫像,其中一張當時已經五十二歲的他,手持著一個小布偶。那炯炯的眼睛,從鼻上掛著的一副眼鏡,折射出靈魂中的深度與成熟,透視著他深處依然赤子的激情,以及無比自信。

 

Selfportrait from 1906 by Carl Larsson 

 

  回顧身邊,有太多太多所謂成功人士,特別在官場,在五十歲前已經被生活工作磨蝕,一對眼睛本應擁有的神彩亦已退去,瞇起的雙瞳對世事再不感特別興趣,腰上攜著的贅肉愈來愈大。是為甚麼在寒冬煎熬,且了無生氣的土地上,卻有著一位不被認同的畫家,擁有精光迸射、犀利如劍的雙瞳?

 

  卡拉爾森昂起的下巴,是對命運按壓頭顱的一種無言抗議。但大多人按著按著,就低了下來。只要低過一寸,再抬起就更艱難,結果愈壓愈低,最後叩了下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