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2018

三條問題:你有甚麼?想要甚麼?願意放棄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凡做事下決定前,要先問自己三條問題:你有甚麼?想要甚麼?願意放棄甚麼?

 

  人類平均每天決定超過一萬二千次。除了要思考決定一些影響人生的大事外,從午餐吃甚麼,到洗手間選擇那個格子,這些小事亦足夠纏繞很多人。雖然選擇很多,但只要想通前面的那三條問題,就不難作出任何選擇。

 

  你有甚麼與想要甚麼,不難跟自己解答,但願意放棄甚麼,則不是每個人都能想很通透。

 

  雖然攝影技術先進,但英女王仍然保持傳統,每年都會委託畫家替她繪畫肖像。替英女王繪畫,人生可能就只有一次,但描繪英女王的方法有很多。一張畫紙,尺數有限。若畫肖像,又不能畫了正面又畫側面。你願意放棄側面而畫正面嗎?在下筆之前,就要給第三條問題一個答案。

 

Portrait of Her Majesty The Queen by Nicky Philipp (局部)

 

  但更多時間,所放棄的事並不能量化。韓信雖然名垂千古,但胯下之辱也陪伴著他的盛名。越王勾踐嚐吳王夫差之糞而求存,願意放下了尊嚴和面子。

 

  願意放棄甚麼,就是即將付出的代價。有個論壇,馬雲問王建林,你準備為萬達集團轉型負擔甚麼代價?王建林支吾以對,最後說了一句:我並不打算付出太大代價。似乎他並未明白馬雲此問題的意思。

 

  當年澳門還是傅老榕和高可寧天下之時,何鴻燊想聯同霍英東等人分一杯羹,在現時的塔石廣場旁開辦賭場。但傅高兩大巨頭當然不容被人分薄利益,傳下格殺令,如果何鴻燊堅持要開賭場,請讓棺材伺候。何鴻燊多次被槍枝指頭,賭場還是堅決要開。這就是何鴻燊願意付出的代價:性命。

 

已廢棄的愛都酒店,正是何鴻燊有份成立的首間賭場,當時只有四張賭枱。

 

  很多人說做畫家艱難,因為政府不支持。但要等政府支持才能做好的事,往往不是好方向。政府支持應該只是錦上添花的助力,不是雪中送炭的動力。

 

  要當畫家,就要知道這條路並不容易,張眼一看就見前面是滿堆屍骨。在你決定前行之時,理應想好了三條問題,特別是願意放棄甚麼,而非邊走邊埋怨,埋怨放棄太多。

 

  人生馬拉松很長。李嘉誠在四十四歲才把長江上市,再收購和黃,成就大業。要當畫家,等待蟄伏的時間更長。雖然在畫家往成功的路途上付出很多代價,但當中,很多都能挽回,放棄的不等於在未來無法重拾。失而復得,在重拾之時,你會慶幸你一直堅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