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9

在浮誇怪異的當代藝術下,仍能獨成一家的日本藝術文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當大家在追捧浮誇突出的所謂藝術時,日本卻依然故我,講求精緻,美學優先,不受現代藝術怪異風氣所影響。

 

  雖然日本自黑船來航後,就以文化拿來主義發展國家,只要別人長處值得學習,日本人必定學足,且學得分寸不多不少。但同時自己的文化亦分寸不讓,如果要革和服的命,相信日本人會全體武裝反抗。

 

  即使中國自一八九五年孫中山抵橫濱後剪辮一刻起,也是奉行文化拿來主義,但日本人在一八七三年明治天皇剪辮後,卻不會妄自菲薄,然後見到來佬貨就說一定最好,又或把自己所有都捧到最高,別人的就是一文不值。

 

  東京藝術博覽會是日本最大型的藝術博覽會,一九九二年成立之時,日本的經濟泡沫已經爆破,但仍然希望創立全亞洲第一亦是唯一現代藝術的博覽會,其時亦不容許傳統藝術作品駐場,一切以現代優先。

 

  日本雖然在戰後一直受美國支持,但支持的只是經濟,美國流行的 Pop art 並沒有打進日本人的心裏。面對着 Andy Warhol 和 Jean Michel Basquiat 的作品,大部份日本人最多是含蓄的點了點頭。

 

  東京藝術博覽會苦苦支撐了十多個年頭,明白如果繼續發展,不可排棄傳統,所以博覽會決策人決定讓傳統藝術參此這場博覽會,並將當代 (contemporary) 一字,從博覽會命名上取去,易名為 Art Fair Tokyo。自此逐年擴張,場內的傳統藝術亦有增無減,和當代藝術兼容並包。

 

  今年東京藝術博覽會全場最吸引的畫家,是由年輕少女平良志季以日本傳統筆墨功夫繪畫的怪獸物語,四十多張作品轉瞬被收藏清空,這正是日本人好愛並追求傳統精緻藝術的表現。

 

  所謂潮流大勢,對日本人而言,就像太平洋遙遠的一捲颱風,路徑剛好讓外圍輕輕擦過日本沿岸,絲絲的海風只讓樹幹微微搖擺。當外面推崇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藝術時,抱歉,日本藝術界始終認為美學最重要,並在經歷千年的傳統中總找到最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