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9

藝術品不值這麼貴?有時買的就是一場感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在藝術拍賣季節,當藝術品以高價拍出的報導在報紙刊登,身邊總聽到的一句說話,就是藝術哪值得這麼貴。

 

  藝術的昂貴,很多人認為只是炒作,是一群富人在市場上內透過炒賣來混一筆。起初也以為是行外人的話兒,怎料更多是藝術家自己的苦味酸宿。

 

  藝術的昂貴,是把無形的感動化成可捕捉的實物:你對這件藝術作品有多感動,就用多少個零頭來表示出來。

 

  林寶堅尼和法拉利,每天車價均創新高,等候取車的年份也愈來愈長。就算是一部普通的 SUV,輕則四十多萬,重則八十多萬,為何明明代步的汽車有這麼多款,為何明明在香港此地,其實也無用武之處,但偏偏非昂貴不買?因為把支票一簽,然後隨手把支票從簿上撕下來,那欲斷若續嘶的咔嘞嘞聲音,已超出那部車價,更多是一種感動。

 

  名車如此,卻無人大肆批評,何故藝術卻總有言語?因為批評藝術畫價的人,更多都不懂藝術。到底別人花幾多錢買一幅你認為垃圾的作品,干卿底事?即使我買一部麥拿倫,縱然你認為同一車價,已買得起多部豐田,那又如何?擁有多部豐田,也及不上坐在麥拿倫內,輕踏油門,耳後傳來一道沉實的威攝低吼,引擎速間澎湃的一剎怦然心動。

 

  送女生一束鮮花,999枝,每枝代表一點心意,價錢重要嗎?如果能換取到她的芳心,然後每天都能欣賞到如新月清暉,如花樹堆雪,如玉明承珠,如花凝曉露的她,這種感動,值得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