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2020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做投資工具(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藝術品能讓放置的空間變得矚目,也能提升你的生活品味,但藝術品永遠不能自我增值。一幅作品,到底是誰決定這幅作品的價值?是市場,抑或是某些畫廊合謀決定?市場上對這幅作品,有多少買家有興趣?如果出售這幅作品,大概會有幾多人願意舉手爭奪?這些人是否也就是決定一幅作品價格的人?

 

  坊間有一段時間出現一種基金,意思大概是大家合資,購買一幅畫作,大家共同擁有該幅畫作的權益,然後在若干時候,把那張作品出售,大家互相分成。

 

  這種基金的哲學,純粹是你在希望,又或一廂情願認為你會找到下一位買家會用更高的價格去把畫作買下來。這好像一場骰寶賭博,到底最終是開大還是開小呢?

 

  如果有人向你兜售這種基金,不妨再三思考,是否值得把錢擲進去,去收藏一張一幅畫的股票。

 

  永遠記住,藝術品的價格升降,很多時候只是透過買賣 (Bought and sold) 來改變,當中並沒有任何價值增加。這不是投資,這只是猜測 (Speculate)。

 

  即使藝術品的價值可以因為系列的建立,互相輝映下而大幅提升,例如你擁有某一藝術家生平不同時代的作品,你的系列價值,比起純粹將各幅作品價值相加起來更高,但價值和價格仍然是分開來計算。

 

  雖然我從事藝術品買賣,但從來不以投資的角度去向人推薦,僅僅分享該幅藝術品的價值何在,希望能為藏家建立具有藝術價值的系列。即使投資的確是可以成為很具說服力的理由,但這不是我所相信的哲學。到底該幅作品的價值是否值得用該價格來收藏?則交由閣下自行決定了。

 

Readmore: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作投資工具(上)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作投資工具(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