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0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藝術家的死亡能否成就藝術價值?(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從事藝術交易已有一段日子,每每和藏家聊天,難免會常被問到一些問題,最常被問到的都是「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收藏藝術品需要留意的事情太多,我把當中的答案和心得組織起來,希望能讓讀者在收藏選購心儀藝術品時,有個相對清晰的方向。

 

  上文提到其中一個要點,便是「別把藝術品當作投資工具」。今次就來說說藝術家的死亡是否會成就藝術價值。

 

Readmore: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作投資工具

 

2. 最重要的是了解死亡不是優勢

 

  ”A normal human being does not want the Kingdom of Heaven: he wants life on earth to continue” by George Orwell

 

  藝術家的離世,對藝術品藏家而言,不應該是一種優勢,可是很多人仍然單純相信,當藝術家過身時,他所創作的藝術品將會升值。這是基於一個很簡單且粗疏的理念:當藝術家逝世,他遺留下的資產將會變得矜貴,因為他再無法創作。但他們彷彿忘記,其實藝術家在生時也可以無法創作。

 

  一個理論應該存在可否證性 (Falsifiability),即是這個理論必須是可以被推翻而未被推翻。最經典的例子是「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但如果世上是存在黑天鵝,那麼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這個理論,將被推翻。

 

  所以如果藝術品升值與否,和藝術家是否在世,並無必然關係,那麼上述的理論便無法成立了。

 

  一件藝術品會否升值,並不會因為藝術家逝世而上升。世上其實有很多藝術家,他們的藝術品在死後變得一文不值,只是很多人所知道所留意到的,都是一些已過生且大名氣藝術家,而目睹其作品價格一直飆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