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21

不沾手藝術品但又能賺錢?拍賣要留意!小心被利用為別人的生財工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香港人耳熟能詳地產術語,例如麵粉價意思是每尺地皮價格,還有長生契、碎契、踢契、釘契、呼吸plan、大P、細P、凸海、凹海……

 

  每個行業都有它獨特術語,藝術界當然不例外。其中一個最為行內所談的,就是第三方保證,third party guarantee。

 

 

  Third party guarantee 就是有第三方向賣家保證會在約定的價錢中將藝術品出售。

 

  例如第三方向賣家保證某幅藝術品以10,000出售。在拍賣時,如果成交價為$10,000,保證方和賣方雙方打和。如果拍出$5,000,低於保證金額呢?保證方補貼$5,000。如果拍出$20,000,高於保證金額,賣方袋$10,000,餘下全歸保證方。

 

  在正常合理的情況下,通常這類重要作品,肯定每個拍賣行都想取得委托,但賣家當然想找個最能夠拍出高價的拍賣行,矛盾是買得起這類昂貴作品,目標 super rich 客群各拍賣行也互相認識,要爭奪委約,自然各出奇謀,保證就是其中之一。

 

  而且這也是降低風險的方法。對於拍賣行,他們能把流拍的數據減少,讓業績更加觸目。對賣家來說,獲得並認可第三方保證,等同以自己可接受和願意的價格出售。而高風險對於保證方而言,也是高回報的可能。

 

  但背後等同向拍賣行或保證人對賭,整個操作看似股票期權,或類似的金融衍生品。我們局外人很難知道 guaranteed amount,變相有機會扭曲市場並推高價格。

 

  第三方保證更可能成為別人生財工具。例如有位dealer 聽到陳先生對某幅作品表示興趣 。那位dealer 可以秘密地、立即向拍賣行提出擔當第三者保證。作為dealer 當然不會告訴別人,他就是third party,然後暗推陳先生舉拍到保證價以上,如果技術夠,就能無本生利。

 

  對某些投資者而言,拍賣已漸漸變成金融操作,在不沾手藝術品但又能賺錢,被視為最成功的時刻,到底拍賣的那幅到底是甚麼作品,已經不重要了。

 

  進入市場,必須先了解市場。多點知識,凡事不看表面,行走江湖能更小心提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