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21

問當代水墨在全球的話語權前,應先問——當代水墨是否值得帶來世間多一張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本來無一墨》的展覽,有一場以「當代水墨面對全球失語?」的講座。

 

  這是一個很大的課題,就好像芥末應該倒進醬油還是分離,是日本飲食文化界中殿堂級的難下定論的議題。

 

  當代水墨的定義、全球的界線、失語的標準,不可能用一小時半得出結論,甚至不可能有基本共識,不過還是值得討論,至少拋磚引玉,讓藝術界有一點聲音萌芽。

 

  但 Charlie Munger 有句名言:”Invert, always invert: Turn a situation or problem upside down. Look at it backward.” 如果逆向思考,讓當代水墨在全球失語和得語變得無關所謂,似乎一切相關問題都不再重要。

 

  又一山人的作品《從蘇東坡想起八大山人》中有句問題:「為何要帶來世間多一張畫?」

 

  藝術家畫一張畫可以是為了自娛,但如果用來展覽,觀眾為何值得花時間欣賞你的作品?背後的理念,帶出的是藝術品本身的價值。愈有價值的創作,觀眾自然願意花時間駐足。

 

  正如《英雄本色》,周潤發當時是票房毒藥,吳宇森和張國榮也不得志中。他們三個結合創作,並不在乎這齣電影在全球得語還是失語,他們也不是希望借這齣電影,讓三人能在全球有一席位。相反,被唾棄的三個人物,只是很單純地想做好一齣有價值的電影給觀眾。

 

  西方的當代藝術從來沒有想過要在東方國度得到任何首肯。Duchamp 只是想嘗試顛覆藝術創作,Piero Manzoni 也不過是要挑戰傳統價值觀的極限,他們從不理會藝術圈怎麼想,更遑論東方國度的看法,但他們的創造改變了全球,甚至影響了東方藝術。

 

  當代水墨又是否需要著眼是否和西方藝術平起平坐?當我們擁有足夠自信,又是否需要在乎當代水墨在全球到底是失語,還是得語?

 

  在答這些問題前,或者應該先問:當代水墨是否值得帶來世間多一張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