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2023

為何國際藝術機構都想進駐香港?想提升藝術市場的地位,還需要做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今年三月算是重見四年前香港藝術市場高峰的景致。既有 Phillip 新總部開幕,又有 Art Basel 超強勢回來,另有 Art Central 及接下來各項拍賣。上述一切,都因三個原因:極低稅率、高效率運輸,以及資金融通能力。而三項和人力資源無甚關係,即一切依仗政府政策。

 

  很多人都希望投身藝術行業,即使家門足下有各大國際機構,但入門並不容易。一間畫廊如果有超過七位全職職員,已經算是中等甚至高級畫廊。香港最高峰時,曾經出現過超過一百間畫廊。假如每一間畫廊都是中等級數,最多也只能吸納七百位全職畫廊職員。但事實上大部份畫廊最多只有兩、三位全職。在扣除海外來港的同業,畫廊能夠給予香港本地從業參與的位置非常欠奉。

 

  就算拍賣行,希望投身,都不是寄封應徵信就可以。拍賣行並非只選賢與能,更著重你的背景出生,還有能否自帶客源。假如本身無獨特優厚條件,例如極出眾的學術成就,又或者廣泛的人脈網絡,甚至有人事推薦,否則要想在拍賣行中突圍而出,幾乎比蜀道之難更難。其實在藝術行業的業務架構上,和律師行好相似,但又未到大律師般似是自己的一盤生意,不過 Christie’s 和 Sotheby’s 又似大律師界的 Temple 或 Des Vœux,入面人人都有星光樂熠熠的學術背景。

 

  而且拍賣行和藝術相關的職位,數目有限。大部份能夠佔一席位的,都不想離去,導致幾乎每年沒有太多空間能夠吸納的空缺。香港每年有為數不少的藝術行政人員出身,能夠做回本行的都必定有非凡的履歷。當然箇中亦有例外,運氣則佔好大比重了。

 

  施政報告佔了一定篇幅,指希望透過香港演藝學院培育相關的文化藝術人才,以及將會資助有潛質中小藝團和年輕藝術家發展。這都是以藝術家 (Artist) 的角度出發。雖然有提及資助本地藝團及西九文化區行政人員見習職位,但始終都是只是見習。若能創造更多職位給藝術行政人材發展,豐富他們履歷,讓藝術人材成為第四項吸引國際藝術機構進駐並擴張,相信香港藝術市場在國際的地位能夠提升之餘,發展亦會更加健康穩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