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016

只要相信 沒有不可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Myra Lam

    Myra Lam

    從事傳媒行業多年,現職自由工作,包括賽道攝影、汽車雜誌攝影、自由撰稿及Graphic Design。從小就不愛洋娃娃只愛汽車,獨愛駕手波車,尤其鍾情機械操作帶來的原始感。獨愛遊走賽車場,細聽每個故事。閒時也會自己落場操車,一嘗賽車滋味。有關車的一事一物,就是她的生活。

    車侈人生

    逢周二更新

  賽道解封,曲終人散,中環又回復機械式的運作,上班族的步速,絕不比賽車輸蝕。香港人健忘,轉話題的速度快過股票上落,Formula E?明星賽車?兩日左右啦,第三日應該已經說著三叔爆炸。

 

  說起Formula E(電動方程式),在最初公佈落實在香港舉行賽車之時,就已經有很多車迷朋友急不及待來問我:何時開始發售門票?從何渠道可以購票?eVillage是甚麼?大看台門票要過千元一張的價值在哪?甚至問:Formula E是甚麼!以上種種提問,老實說,在落實初期,其實我也是一知半解,我所認知的也只是比廣大市民了解多少少而已。除了有被邀請出席發佈會的傳媒朋友會對整件事了解得較清楚以外,相信一般市民及車迷可以接收賽事的資訊內容實在少之又少。大家原本想參與,但因票價太貴又對內容不清不楚而不敢輕舉妄動,甚至有朋友完全不清楚賽事的日期,直到賽事臨近的一星期左右,才終於見到電視廣告的播出,想買票入場的熱情都冷卻了!當時出現了一個有趣的情況,Formula E的廣告出街後不久,一個月後才舉行的澳門大賽車廣告已經隨之見街,實在相映成趣!這足見經驗之高低,香港雖然成功爭取了舉辦賽車,但就輸了經驗,當然,經驗就是要累積回來。

 

  說起這次在港舉辦的賽車盛事,也有個令香港傳媒失望的地方,Formula E HK批出傳媒證的準則,接受申請的目標傳媒竟然不是汽車媒體!而是大部份的證件都發到了娛樂記者、科技版記者、生活版記者等等,香港的汽車雜誌媒體,只有數個雜誌單位能申請到珍貴的一張攝影證,網媒就更不用多說,得到一證實屬妄想!而就算得到星期六的“電動房車挑戰賽”傳媒證,星期日的Formula E賽事日還是不能進入。那究竟賽車是屬於甚麼種類?或者需要重新定義。

 

  這次的賽車盛事,經驗尚淺下總有很多不足之處,但公道地說,也有值得我們欣賞及驕傲的地方。就讓我帶大家回去一個月前,當時最觸目的,除了Formula E,還有就是郭富城、錢家樂、方中信、周柏豪等等名字。當然,首要沒有Formula E來港,又何來有條賽道,又何來有本地明星在你面前賽車。但大家有否關注,這些一切一切又是如何得來的呢?首先要有位余錦基先生,要有個HKT,要有個香港汽車會,要有個FRD Motorsports,還要有個馬漢華 (Kenneth Ma)!

 

  馬漢華 (方程式賽車發展有限公司總裁),對於廣大市民來說是一個中文名字,對於賽車圈來說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馬漢華先生除了是位車手,有豐富賽車經驗外,更於1997年創辦了方程式賽車發展有限公司 (FRD),並成功地將專業水平的賽事帶到亞洲,推動賽車運動在亞洲地區發展不遺餘力!

  這場Formula E香港分站賽事裡,就是因為有馬漢華,才有Support Race“電動房車挑戰賽”(e-Touring Car Challenge),你才有機會在香港近距離欣賞你熟悉的明星在你面前賽車,本土車手才有機會在自己的地方賽車,香港才能成為全球首辦電動房車賽的地方,那是多麼揚威海外的一件盛事!真真正正由買菜到上碟都是made in Hong Kong!

 

香港FRD電動房車挑戰賽 群星彙聚 全球首演

 

  要成就這場威水的「電動房車挑戰賽」,並不是單單金錢就能解決,正如剛才提及,這次是全球首辦的電動房車賽,即是沒有任何參考資料,困難重重,一切由零開始。由揀選車款、附合FIA賽例的改裝、電流的改動、輪軚、避震、剎車系統等等,統統都要進行無數次的研究、開會、測試。馬漢華先生的FRD Motorsports團隊,每位成員都要在短時間內急速變成科學家,少些物理智識都不成事。整個過程當中所遇到的阻礙及難題,實在可以想像!除了在技術上的問題,重要的是必須附合政府部門、主辦單位及Formula E HK等等的要求,要能夠附合所有條件而又能落實賽事,這困難絕不比香港能成為Formula E分站輸蝕,香港能成為全球首辦「電動房車挑戰賽」的實現,見證著馬先生那份毅力、堅持與熱誠。

 

  當我們正在為中環海濱賽道而驕傲的同時,更應該為全球首屆的「電動房車挑戰賽」鼓掌! #多謝馬漢華

 

電動房車挑戰賽足本重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