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7

【散熱手冊2】酷熱持續,繼續拆解如何散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Myra Lam

    Myra Lam

    從事傳媒行業多年,現職自由工作,包括賽道攝影、汽車雜誌攝影、自由撰稿及Graphic Design。從小就不愛洋娃娃只愛汽車,獨愛駕手波車,尤其鍾情機械操作帶來的原始感。獨愛遊走賽車場,細聽每個故事。閒時也會自己落場操車,一嘗賽車滋味。有關車的一事一物,就是她的生活。

    車侈人生

    逢周二更新

  在上一期已解說過散熱系統與水有關的部份,今次再繼續講解汽車散熱要注意的其他部份。「油」和「空氣」是汽車動力中關鍵之一的源頭,油是需要經過燃燒才能發揮功能,但又如何在燃燒的過程中令汽車的整體運作溫度得到平衡?而空氣帶動汽車動力,生氣、死氣、一入一出,看似簡單但原來都大有學問,今期繼續一一拆解。

 

偈油

 

  偈油是引擎的潤滑油,由基礎油及添加劑混合而成。偈油大致分為三種:礦物油、半合成油及全合成油。

 

  偈油樽上的數字解說:例如「5W30」,「5」是代表工作溫度,數字愈細,代表進入工作溫度愈低,即是只需5度便會進入工作溫度,若果是0度,那便等於在沒阻力的情況下偈油已開始工作。而「30」則是粘度,即是濃度和稀度。數字愈大等於粘度愈高,相反數字愈細等於粘度愈低。粘度愈低的偈油可令車子更爽,但同時會消耗得更較快,因此要勤加更換。

 

  但其實偈油是可以使用很久都不用更換,有些車主甚至每8,000至15,000公里才更換偈油,但較為保養的話,可以每5,000公里更換一次。

 

  在香港的酷熱天氣下,其實可以使用數字較高的偈油,因為在酷熱下,引擎溫度很快便能提升,即同時偈油亦已進入工作溫度。相反,在冷天可選用較低數字的偈油,那麼即使引擎仍未熱身,偈油已開始進行潤滑及保護的功能。

 

.礦物油:不足一半的合成成份,適合年時已高並且不需著重於保養的舊車使用。雖然不會造成引擎損害,但也不要期待有甚麼效果。(價錢約數十元至二百多元 / 4L)

 

.半合成油:經濟選擇,配方粒子較大,且粒子大小不平均,因此虛位較多,相對密度較低,多為油渣車選用。(價錢約二百多至三百多元 / 4L)

 

.全合成油:較貴選擇,配方粒子較小,同時虛位少、相對密度較高,因而能夠造成的抗磨效果會較佳。(價錢約五百至六百元左右 / 4L)

 

油Cooler

 

  油Cooler是幫助偈油散熱,也可安裝用作自動波波箱油的散熱,一台車可裝上一個或兩個油Cooler,而一般私家車都是沒有油Cooler的,這個多數是後加配件,只有部份Turbo車在出廠時才會配備,價錢大約四、五千元左右一個。安裝位置會在頭Bumper左右兩側的導風位,一般駕駛其實就沒需要加裝,只有進取型的駕駛習慣才用得上,因為進取型的駕駛會令偈油長期處於高溫,若偈油經常太高溫,會減低汽車性能的表現。

 

  但要特別注意:安裝油Cooler時,不要安裝在接近排氣喉的位置!原因是(1)油Cooler本身的作用是替偈油散熱,排氣喉是高溫的,安裝在排氣喉附近即是沒有發揮到其散熱功能。(2)若遇上撞擊,油Cooler爆裂,偈油沾到高溫的排氣喉上便會立即起火!因此安裝位置必需特別注意。

 

Inter-Cooler

 

  簡單來說,Inter-Cooler是用來冷卻空氣的,其功能是降低進入燃燒室的空氣溫度,提高進氣密度,進氣密度提高,引擎馬力才會提高,一般只有Turbo車及有Supercharger引擎的汽車才會用到。

 

冷氣散熱網

 

  作用是為冷氣系統內的雪種散熱降溫,位置在水箱前面,安裝在龍門架,同是用銻造成,而雪種都會令散熱網氧化繼而穿爛。冷氣散熱網都有分級別,正廠和雜廠也有出品,當然正廠的較昂貴,但相對耐用。

 

( 鳴謝:MISSION MOTORSPORT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