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23

鄧麗欣,被愛情電影選中的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任何女演員都可以演愛情片,但不是任何女演員演的愛情片都好睇。

 

  有些女演員只能間中演一演愛情片,有一些,可以經常演,演到成為一個時代的現象——例如Meg Ryan,就是上世紀90年代荷里活的愛情片女王,演繹了不知幾多愛情面相,而最重要是,觀眾明知劇情純屬虛構,卻真的會覺得Meg Ryan(的角色)代表了自己,代自己說出愛情中的快樂與苦澀。

 

  在香港,這個代表,有可能是鄧麗欣——以下我一概會把鄧麗欣寫做Stephy,因為單是這個英文名字,已經具有某種代表性。

 

  可能代表港女——別人寫「港女」往往帶著貶意,我沒有,只當作是對2005年打後香港女性的形容,而箇中代表角色,是葉念琛愛情電影中的「阿寶」——他找過不少女演員去演阿寶,唯獨Stephy演的阿寶,最令人深刻:對愛會有渴望,過程中或會受到委屈,但絕不會一直令自己委屈下去,她會(獨力或聯同姊妹們)反擊;最後或許雨過天青,但基於她已明白到真實的愛情不可能純粹,總會存在著計算,而愛情關係就是一種雙方持續角力,而同時又不斷作出妥協。

 

《獨家試愛》劇照

 

  阿寶的出現,可能反映現實,也跟香港電影轉變了有關:在過去,女性角色通常只能作為被動的存在——被追,被拋棄,即使她主動飛男主角,亦只會被其他(男)人指責;總之,女性角色由行動到定義,都是被動的。

 

  阿寶卻是主動的,她的主動,又呼應了現實中的Stephy,由一個女子組合Idol(Idol的形象往往是被動),偶像歌手,漸漸蛻變,成為一個女演員,一個被看見一直在進步的女演員,以致她所接的角色,更多元,亦兼具象徵意義:《空手道》那個因失戀自暴自棄繼而自強的平川真理,《金都》那個放棄婚姻為自己找尋自由人生的張莉芳,《飯戲攻心》那個隨自己內心去愛的Monica,未必每一個角色都討好,卻展示了這個時候女性的不同面向。

 

《金都》劇照

《飯戲攻心》劇照

 

  《12日》的Jennie也不討好,不討好在她對愛情那種難以理解的盲目與盲從,明明用了十幾年時間證明眼前男人根本不值得愛,但到最後,依然樁個頭埋去。這個角色是否一種退步?只能說,你不明白或不接受今時今日會有這種角色描寫,不代表今時今日不存在這一類人。

 

《12日》劇照

《12日》劇照

 

  愛情電影,可以提供幻想,可以撕破幻想,而Stephy被選中,展示這個幻想的真相。

 

  至於她本人的愛情經歷,則跟電影完全無關;你覺得有關,只是你諗多了。

 

  她不是阿寶、不是平川真理、不是張莉芳、不是Monica、不是Jennie,一直都是Steph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