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2022

藝術家鄺詠君:死亡或許是一段相濡以沫的經歷,在恐懼之中得到無形的救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雕塑、裝置、表演及攝影)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CUP」、「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平台。

    Instagram:@cyrus_lamprecht

    夢囈之上

    隔週四更新

瓶子裏的恐懼與釋懷

 

鄺詠君作品(左上)「凝」(2013年)、(左下)「紙飛機」(2013年)及(右)「黑洞不夠黑」(2014年)。圖片來源:鄺詠君個人網頁。

 

  鄺詠君不再只是守候著運輸帶上食物的來臨,而是透過自己的選擇去面對那一輛承載著恐懼的列車。她創作了一系列以自身對於意外,譬如乘搭飛機、小巴及升降機等感到不安的作品,於2013年舉辦了首次的個人展覽「晴空亂流」。在2012年至2013年期間創作的作品是鄺詠君最為赤裸的時期,她闡述了自己的童年和對於日常的恐懼。當瓶子被掏空的時候,接下來的一步就只有是把它填滿。

 

  鄺詠君在2014年迎來了第二個個人展覽「懸浮於世」,其中的部分作品如「黑洞不夠黑」、「迴盪星際」及「土衛十七」等,都是取材自她對於天文學的熱愛及由史丹利.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執導的電影「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中,美國作戰指揮室的一幕而受到啟發。她把本來承載著恐懼的瓶子掏空了以後,以手和星球的意象填上,從而探討在社會上的一種控制與被控制之間的關係。

 

鄺詠君作品(左)「Good evening」(2017年)及(右)「How to build a perfect bomb I」(2016年)。圖片來源:鄺詠君個人網頁。

 

  「奇愛博士」還有著一個副標題:「我如何學會停止恐懼並愛上炸彈」(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這一段簡潔的敘述彷彿透露著鄺詠君的內心獨白:在面對了恐懼以後,她選擇了去愛上,從而於2016年到2017年期間繪畫出以核爆炸為形象的「Good afternoon」系列。藝術家描繪著核爆炸這一個人為現象,以剖述在社會動盪時期所承受的壓力與悲傷。以對於午間、傍晚及晚上的問候語,來表達一種已經成為了日常的衝擊。這一種日常的衝擊從社會運動開始到現今的疫情都不曾歇止,鄺詠君選擇偎在家中的窗欞,望往無垠的天際,從中搜索著一種寧謐。

 

朦朧的「重曝時期」

 

鄺詠君作品「日出|晚安 II」(2021年)。圖片來源:安全口畫廊。

 

  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曾在散文詩「窗戶」(Les Fenêtres)中寫下:「人們在陽光下看到的總不如在玻璃後面發生的事情有趣。在或明或暗的窗洞裏,生命是活的,它在夢想,在受苦。」人們看著窗子的原因,或許並不是要看著窗外的風景,而是要為著窺看自己的倒影,從而勾勒著自己仍然存在的證明。鄺詠君在2021年於安全口畫廊(Gallery EXIT)的展覽「日出|晚安」,展出了她於2018年至2021年所繪製的油畫作品。鄺詠君以自己家中的燈盞、窗簾及傢具等的物件與窗外的天空形成了一種交疊,以似是重曝的手法描繪著室內與室外之間的溫柔與暴力。

 

鄺詠君壁畫系列「The fallen dots」(2018年)。地點:POP Vegan。圖片來源:鄺詠君個人網頁。

 

  在經過了「觀察時期」及「透徹時期」,鄺詠君來到了現在漸趨成熟的「重曝時期」(2014年至現今)。從「懸浮於世」的人類與星球、到「Good afternoon」的人類與原子彈,直到現在「日出|晚安」的室內與天空,鄺詠君由內至外地把自己的內心重疊於景象之中。她從最初守候著象徵著命運的運輸帶的轉動、自行透徹地挑選著一輛列車的來臨,到現在以「廚師發辦」的形式,自己一人坐在同時擁有絢麗和昏暗天空的窗子前,如影隨形地同時擔任著廚師和客人,以畫筆在畫布上繪製著一份朦朧的驚喜。在「四重奏」的結局中,世吹雀感喟地說著:「聽得懂的人,還是會聽懂。只要讓聽得懂的人聽懂,不就好了嗎?」鄺詠君聽懂了自己的內心,朦朧地觀察及等待更多聽得懂的人。

 

*鄺詠君最新作品將於本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 Hong Kong)安全口畫廊(Gallery EXIT)的攤位展出。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2

日期:2022 年 5 月 25 日至 2022 年 5 月 29 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香港灣仔港灣道1號

查詢:https://artbasel.com/hong-kong

 

 

鄺詠君作品

安全口畫廊(Gallery EXIT):http://www.galleryexit.com/kwong-wing-kwan.html

個人網頁:https://www.kwongwingkwan.com/

Instagram:@kwongwingkwan_

 

參考文獻

 

郭宏安(譯)(2013)。《巴黎的憂鬱》(頁87)(原作者:Charles Baudelaire)。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原作出版年:1869)

 

坂元裕二(編劇)、土井裕泰(導演)(2017)。《四重奏》[電視連續劇]。日本:株式會社TBS電視。

 

周桂音(譯)(2021)。《一場極為安詳的死亡》(頁192)(原作者:Simone de Beauvoir)。台北:商周出版社。(原作出版年:1964)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