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2022

葛民輝策劃「Cookout:當代壓縮」展覽:小孩挺起胸膛面對成長的痛苦,大人卑躬屈膝承受命運的折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雕塑、裝置、表演及攝影)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CUP」、「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平台。

    Instagram:@cyrus_lamprecht

    夢囈之上

    隔週四更新

 

  小孩挺起胸膛面對成長的痛苦,大人卑躬屈膝承受命運的折磨。長大了以後的小孩會否有著昂首闊步的一天,重拾對於生命與夢想的期望?自幼於公共屋邨長大的葛民輝,糅合童年時的生活環境在二百多呎的展覽空間內,表現一種「壓縮」的美學。他以策展人的身分集合多於20位的香港藝術家、設計師及工藝匠人等,在Odds and Ends畫廊帶來一個向公屋美學及匠人精神致敬的「Cookout:當代壓縮(Contemporary Condensation)」展覽。

 

狹隘與壓迫

 

 

  展覽主要劃分為兩個部分,前者為一個參照公屋的室內設計,擺放設計師及藝術家的作品的狹隘空間,需要預先購買場刊及現金代用幣才可以入內參觀;後者則開放予公眾選購由香港匠人製作的工藝品。前者的空間每次只可以讓一至三人進內,在大多的位置都需要彎腰低首才可以前進,若是一個大人在其中走動都會感到一種壓迫的感覺。當中的設計概念取材自公屋的雙層床,在入口處的牆身亦佈滿了由詩人松島安所創作的詩句。在裝置內展出由藝術家小克創作的人物「聾貓」與「bitbit」的畫作、以Paul Lung繪畫的「吶喊頭像」所製作的鑄鐵鍋及由木工團隊Start From Zero所創作的木刻作品等。葛民輝亦與製作團隊Taurus Workshop合作,設計並製作一系列的「肥仔」人偶,當中擺放的位置需要彎身探頭才可以看到其中的擺設。

 

 

  在最後離開的部分,一隻玩偶懸掛於門前,似是要求觀賞者自己想辦法以走出這一個侷促的空間。當中的體驗就像是為小孩度身訂造的,大人在小孩的幻想中都只可以卑躬屈膝,無法挺起胸膛享受其中的樂趣。這一個為大人所設計的細小空間,讓人們意識到原來自己已經回不去小孩的純真階段。在後者展示工藝紀念品的空間內,擺放著由藝人(林海峰)、設計師(朱祖兒)及藝術家(Prodip Leung、小克、Mike Chiu及Paul Lung)等所設計的「肥仔」人偶和匠人(La Belle Epoque、焚香淨世及Elf Lab等)所製作的工藝品,觀賞者需要昂首才可以觀看當中的細節。在展覽的角落有著一支在燭台上燃燒的蠟燭,熏黑了天花板的位置。大人在那一刻成為了小孩,每一樣東西都變得危險和遙不可及似的。

 

站立與佝僂

 

(左)「4A GIANT」及(右)「肥仔」。圖片來源:4A LIKE BLACK。

 

  葛民輝在專訪中提及,他所設計的「肥仔」人偶早在2011年於自家品牌「4A LIKE BLACK」推出,最初的「4A GIANT」形象是以站著的姿態呈現。然而這一次展覽中的「肥仔」則是以一種屈膝並佝僂的形象示人,也許亦在反映大人疲憊與重複的日常。在空間內走動的每一個人,就如「肥仔」一般都有著站立與屈曲身軀的經歷。人們都會期待佝僂的人挺起胸膛的一刻,因為在經歷了低潮以後總會有著重生的時候。

 

 

  由葛民輝演唱、林若寧填詞的歌曲「妳的生活」中曾寫下:「伸一伸懶腰/再撐開一雙眼/又再要返工/又再煎雙蛋/相處熟習日日照辦」,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會有著疲倦的一刻,但是在休息過後就需要重新出發。葛民輝策劃這一次展覽的動機是為著小克即將推出的新書而籌備,他最初擔心書展無法如期舉行,從而發展為一個展覽的模式以作其中的宣傳途徑。本來這一個計劃因為書展將會順利舉行而擱置,他則選擇了去把它完成。葛民輝的策展風格擁有著一種匠人精神,在每一個細節上都進行適可而止的琢磨。

 

Odds and Ends:「Cookout」: Contemporary Condensation 「當代壓縮」

日期:即日至待定

時間:12:00—19:00

地點:Odds and Ends 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方B座H307

查詢:https://www.oaegallery.com/cookout-contemporary-condensation

 

參考文獻

軟硬天師(2006)。《Long Time No See》。香港:金牌娛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