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6

東京House Vision展覽: 體驗未來居住新概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lson Lee

    Wilson Lee

    Wilson Lee - 於本地修讀建築設計並於建築設計行業工作超過13年。 Wilson 於2010年創立WALL Studio ,再於2016年創立建築設計工作室Studio Adjective,擅長將策略性思考融入建築設計以及品牌策略方案等等的不同領域範疇,認為每個設計必須要講到屬於自己的「故事」。

    曾榮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2014 (DFA) ,以及亞洲權威建築雜誌《透視》頒發的「亞洲建+設大獎」及「透視四十驕子」大獎。現於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擔任客席教授。

    設計‧是這樣

  於東京青海進行的第二屆「House Vision」展覽剛剛圓滿結束。本屆繼續由原研哉擔任策展人,主題為「Co-Individual」,探討私人與共享、城市與鄉郊和社會年齡老化等題 目。「House Vision」並不只是一個由一堆建築家和設計師主導的展覽,相反是聯同不同類型的品牌企業(無印良品、蔦屋書店、豐田、Airbnb等)透過不同的科技 和各業界技術去共同創作,實現未來居住的可行模式。錯過了2013年的首屆展覽,今次又怎能再做過?所以上月特地和同事們一起到來吸收一下住家設計的新想 法。在這裡和大家於這兩回分享一下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兩個展覽館。

 

以一個建築展覽來說,參觀人數相當之高。參觀人士除了對設計有興趣的人外,亦有一家大小特地來認識居住新概念。在香港,可能只有傢俱一折開倉才會有這種盛況吧。

 

Airbnb x 長谷川豪 | 「吉野杉之家」

  剛剛於東京設立分公司的Airbnb是首間非日本本地的單位被邀請參與展覽。其中原因必定是作為一個擁有嶄新的居住空間共享概念的Airbnb,對於將來私人居住空間與社區關係的可能性定必有一番獨特的見解。

  現在排了長長人龍的木台位置成為了Airbnb之後可供居民閒坐。

整個建築以吉野町本地出產的雪松木(cedar)建造,因此不時飄來陣陣的木香。

上層和下層以一個懸吊式的木樓梯連接。    

  這次個建築師長谷川豪共同創作的,並不是一個暫時展覽空間。當展覽完結後,整個建築物將會移師到奈良吉野町的一條河邊作為實體的Airbnb空間,供人租住體驗。建築物坐東向西,以吉野町本地出產的雪松木建造。上層是可供租住的Airbnb空間,下層是一個共用空間。兩層以一個懸吊式的木樓梯連接。共用空間會設有cafe,對外開放。平日附近的居民可以到這裡閒坐,而每年的櫻花季節,這裡更會成為賞櫻地點。這裡將會給暫住客人和本地居民作為文化交流的一個會所。

 

  下次會和大家分享另一個展館,Panasonic x 永山祐子 的「の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