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18

《在過滿的世界挖一個洞》:窺探大館的前世今生,走一趟自我救贖的旅程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Daren Cheung / 短片截圖 / 大館

沒有人是真正自由的,我們都是被囚禁的生物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監獄、囚禁、自由、釋放、發展、文化、歷史、消費、過去、未來……

 

  走進大館,你看到甚麼?

 

  對某些人來說,這或許是發展進程,亦可能是啟示,相信這個地方所承載的遠遠不止這些。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感受,你也無法體會曾在監獄裡生活的人,他們對自由既抱著渴望又存在矛盾的感受。因為你,不是他。

 

  時間不能倒退,你亦不能真正身處其境,但影片中還有不少對白和情節引人深思。「我現在還記窗外的天色,幾乎每一日都保持住一樣的灰度,我不斷的猜想,究竟是天空的顏色,還是對面另一道窗的顏色?」透過男囚犯望著窗口,猜想窗外的一切去感受到被囚禁的人對自由的渴望,但看著他落寞的眼神,渴望中帶點絕望;那是為無法自由而感到絕望,還是為害怕自由而灰心?一個人,在一個地方待久了,漸漸的便會被體制化,心和身都會與那裡綁在一起,變成那裡的一部分,那麼他,真的想離開嗎?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坐在放映室內,看著影片中另一句對白:「如果,如果,如果,我把美術館作為候審室。而等待受審的人面前是一面即將有畫面的電影銀幕,裡面安放的影像設備,播放著那些記錄著囚犯生命中最美好時光的影像。」恍然大悟,其實監獄無處不在,除了空間對肢體的囚禁,思想、言語、夢想和慾望,何嘗不是被囚禁著?甚至連我們的靈魂,都是被「囚」在肉身裡……影片雖只有約莫60分鐘,但卻發人深省,讓身為觀眾的我們,重新審視自己是否也在等待無止境的審判。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