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19

看不見就不存在?《表演社會:性別的暴力》揭示比實質暴力更戰慄的隱性暴力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大館

  兩性平權如今已不是甚麼新鮮事,但談及性別和暴力,相信仍是現今社會的一場激辯。除了最近兩部關於美國傳奇女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如何推翻兩性框架下的固有印象,逐步打破性別不平等的電影《司法女王》和《挑機法官RBG》外,在大館當代美術館也有個關於性別暴力的展覽。

 

  這個展覽所展示的不是關於肢體暴力、出言不遜、歧視杯葛、性侵所致的直接暴力,而是一些比實質暴力更為兇猛與恐怖的潛在暴力。展覽由法蘭克福現代藝術館呈現、館長Susanne Pfeffer策展,以繪畫、錄像、雕塑、裝置藝術等作品,就性別暴力的本質,探討人類身體、性別、性向、身份、行為等議題如何被潛在的結構暴力所影響。

 

 

  關於暴力,挪威著名和平學學者Johan Galtung將暴力分為三類,包括直接暴力、結構暴力和文化暴力。相比起身體上的直接暴力,結構暴力雖然非直接施加於肉體上,但依舊會造成傷痛,甚至更加殘忍和持久。它建基於整個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等因素和體制,直接和間接地透過剝削、滲透、分裂和邊緣化吞噬你身體每一處細胞,造成束縛和不平等。

 

  當你以為這些只會發生在政治、軍事中或者國家民族的掠奪裏,但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這些戲碼可能每天都在上演。不論是文化、權利、環境、還是社會規範、宗教信仰等,這些結構體制和模式難道就沒有對我們自身的行為、思想、身體帶來一系列的傷害和不平等嗎?

 

  今次,透過展覽 — 《表演社會:性別的暴力》,一起窺探11個位本地及國際藝術家究竟如何詮釋這個社會結構下所隱藏的性別暴力。

 

你擁有對自己身份和身體的自主權嗎?

 

  展覽裏有不少作品直接、大膽地探討、挑戰和批判結構暴力如何影響、束縛自身的身份、身體、行為,甚至思想的自主性,並通過作品吶喊和取回被剝奪的自主權。

 

 

  藝術家董金玲的錄像作品《董金玲2-2》裏,通過用手擠壓自己的左乳房,讓人奶直接、自然的在空氣中噴射。已為人母的她,在生孩子前就已經決定只用左乳哺乳,把右邊乳房留給自己,讓它不再執行繁衍的工作,嘗試取回身體的一部分的自主權並保留其完整。她利用自己身體進行行為創作,大膽及具有很強的衝擊力,利用作品重新審視自,探討女性身份和為人之母的標籤如何左右行為和思想。讓人不禁在想女性與生俱來的一些特質是否就理所當然的成了義務和責任?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