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4/2019

「即使與最親密的人擁抱,我們還是孤獨的?」在蔣勳的句子裡,於孤獨、無力感中尋回力量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看著人來人往的大街,在紅綠燈不停轉換下,多少你、我、他彼此插肩而過;就算看見熟悉的面孔,那一瞬,大家微笑點頭;下一瞬,便又是陌生人,他藏的心事,你哪會知道;你的難過,他又怎會看出。生活在一個群體社會裏,你、我、他都是孤獨的。

 

孤獨……你可以孤獨嗎?你喜歡孤獨嗎?

 

 

  好不容易結束了一周的忙碌,在難得空閒的週末,一個人躺在床上卻偶感空虛;一刻悶得發慌便拿起了手機,社交平台上的「朋友」數目倒是不少,可又哪位可以真正彌補當下的「寂寞」?好不容易約到了朋友,你迫不及待的想要脫離「個體」走進「群體」,有朋友、有飯局、有酒局,這樣的一刻,你心靈飽滿了嗎?

 

  現代人常感到生活的無力感、孤獨感,也常讓一些事不關己的消息所影響了情緒。一個童話故事的破滅,讓你大失所望,可到頭來,那不過是你將自己期望壓在了一個童話上,成了一個寄託。最後,還不是大家都害怕的孤獨在作怪。你害怕孤獨,估計是常常把孤獨和寂寞混淆了。孤獨,其實是一個中性詞,它並不可怕。蔣勳在《孤獨六講》裏說過:「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

 

孤獨是飽滿的?一個人才是飽滿的?

 

 

  科技迅速的發展、到處都是網絡的爪牙,人與人接觸、溝通變得那麼的方便。可這又能填補內心巨大的空虛感嗎?與其用網絡、社交平台、社交活動填滿你的閒餘時間,何不靜靜坐下或是躺下,面對你所謂的「孤獨」。面對孤獨就如面對自己,和孤獨對談就如和自己對談,它看起來可怕,可卻能讓你找回自己。

 

  今天還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蔣勳的《孤獨六講》,書裏,蔣勳把孤獨分成了六種,這六種或許涵蓋了你、我、他生活中所面對的孤獨,包括「情慾孤獨」、「語言孤獨」、「暴力孤獨」、「革命孤獨」、「思維孤獨」和「倫理孤獨」,而這本書談的並不是要如何消除孤獨,而是如何面對孤獨、尊重孤獨、享受孤獨並完成孤獨。為此,編者特意選了12句話語,讓你在面對孤獨時,有新的啟發。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