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19

逃脫了畫框的梵高,在新媒體藝術的包裝下,是失去靈魂還是更自由?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新媒體藝術為觀者帶來新的藝術體驗,你喜歡這種體驗嗎?

 

 

  近年來,愈來愈多新媒體藝術展覽出現在大眾眼前。其實將藝術與新媒體結合,又或者將藝術以新媒體的形式來表現並不是什麼新鮮事,若要追溯,可回到至60、70年代。當時,已有部分藝術家在做「新媒體藝術」的創作,而韓裔美國藝術家白南準就算是最早期運用新媒體創作藝術作品的藝術家。先不說在當時有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或影響,但新媒體藝術在很早期已經出現了,隨著發展,每個年代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新媒體語言。

 

白南準 | TV Buddha | 1974

 

  而發展至近年,如今次的「梵高在世」、又或是「teamLab」等這類新媒體藝術展覽,不僅打破了傳統賞畫的框架,還改變了觀者處於一個空間裡的感觀和感受,就如在博物館、畫廊遊走時,安靜的氣氛總讓人感覺有少許約束。而最能體現到新媒體藝術獨特性的地方不外乎從平面走向了空間,大大的利用了空間元素,讓作品的形式感更強和更多元化。而觀者除視角感觀外,在光線、聲音、甚至味道等元素的影響下,更容易全身心投入在一個四維的空間裡,浸淫在所營造的氣氛中。

 

「Van Gogh Alive」 

「Van Gogh Alive」

「teamLab」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