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2019

Artist Talk:處於巔峰時代,卻心念下一代成就!「教育亦是我終身事業」— 靳埭強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Daren Cheng

藝術家反叛一些也沒關係

 

  憶起過去,靳叔談及一次呂壽琨先生帶學生逛畫展時的情景,「他特意將我叫到一邊,拿著卷真跡家藏的山水畫長卷,叫我回家臨摹,做功課交給他。其實那時我很反叛,很喜歡新潮流,不喜歡向古人一筆一劃的臨摹做功課。」但在芸芸學生,呂壽琨先生對靳叔的關心感動了他,「所以我很懶的臨摹了一段,也沒有臨摹整張,交功課時又很害怕不見了人家的家傳之寶,我知道那是很珍貴的畫。」隨後,呂壽琨先生亦給靳叔留下了評語,「他批了一段文章給我,好像批命一樣,說我有甚麼好,我不知道他對其他學生是不是也一樣,但他說我很適合畫畫,日後必成大器……」「必成大器」這四個字讓靳叔覺得很震撼。除此之外,呂壽琨先生教他「師古、師自然、師心」的學習方法,他亦視之為錦囊。「我沒想到他這麼快就去世了,我想畫了畫讓他批評也沒機會了,但最珍貴的這個錦囊在我手上,我就相信他,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必成大器,但也努力,不要辜負他。」

 

  在呂壽琨先生過身後,靳叔覺得參加畫會與人互相切磋比一個人摸索好,所以加入了當時同學們創辦的一畫會,成為新水墨運動活躍的一份子。談及新水墨的崛起,靳叔認為新水墨運動是一個很大的創新突破的觸發點,不應該以傳統的字筆墨去看水墨,「要用一個開放的態度去看水墨這個名詞,利用紙筆墨的創作方法和精神去發展至新的媒體,比如,裝置藝術、行為藝術、概念藝術或者電子媒體的融入,這些都可以將它的維度更加擴闊。」

 

  年輕時的靳叔也追求潮流,喜歡嬉皮文化,以設計入畫、將普普藝術與水墨結合,對於這種如此新潮的水墨畫,有人喜歡人恨,當中也受到了不少傳統派的抨擊。作為過來人的靳叔很明白年輕人追潮流、嚮往新事物和反叛的心態,「沒有反叛的心態怎麼做藝術家?」

 

靳埭強作品

靳埭強作品

靳埭強作品

靳埭強作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