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20

Oscar 2020:從提名名單,看今屆奧斯卡的3個「反思」(附完整提名名單)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網上圖片、Getty & Shutter

2. Netflix入圍24項提名,跑贏Disney、Warner Bros.和Sony等傳統製片商

 

  串流平台Netflix近年可說是大熱當道,不僅嶄露於各大影展,還接二連三的與傳統製片商一同角逐獎項,去年更憑《Roma》奪下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外語片三項大獎。

 

  繼去年奧斯卡的小金人後,今年Netflix入圍的電影、動畫及紀錄片共計9部,包攬了24項提名,不僅跑贏傳統大型製片商,還是首次有串流平台在奧斯卡拿下最多提名的頭銜。24 項提名中包括 《The Irishman》入圍十項提名、《Marriage Story》入圍六項提名、《The Two Popes》入圍三項提名、《Dolemite Is My Name》入圍兩項提名;而畫片《Klaus》和《I Lost My Body》各入圍一項提名;原創紀錄片《American Factory》和《The Edge of Democracy》亦有所斬獲,獲得最佳紀錄長片提名,《Life Overtakes Me》則獲最佳紀錄短片提名。

 

《Marriage Story》劇照

《The Irishman》劇照

動畫片《Klaus》

 

  網上串流平台能否入圍一直都是各大影展的爭議,當中電影《玉子》於2017年入圍康城影展,角逐金棕櫚獎,但因部分成員及發行商不滿,康城影展隨即於來年修改了入圍資格,要求電影於上映的36個月後方可在網絡平台上線,這與Netflix一直線上線下同步做法不一,固Netflix亦宣布不參加康城影展。

 

  不少片商都質疑Netflix有壟斷之嫌,而作為電影的發源地、一直注重文化的法國來說,對於Netflix在全球擁有1.49億的用戶來說,對本土電影文化多少會有打擊;再者,其實爭議也撇不開利益。眾所周知,傳統製片商的套路一直都是先製片,然後在各大影院上映先賺第一桶金,隨後發售影碟產品收取第二輪收入,最後才在網絡上線,賺取第三輪收入,而Netflix線上線下同步的做法顛覆了傳統玩法,難怪引起一股騷動。然而對於網上串流平台的作品難登大堂之雅一說,去年的奧斯卡其實已給了答案,Netflix雖為串流平台,但製作及投資的電影可不比傳統製片商遜色,加上奧斯卡的袈裟,相信以後的串流平台更不乏可媲美奧斯卡電影的大作了!

 

Readmore:

輸給柴米油鹽,相愛卻不能廝守:《婚姻故事》教會我們兩人相處的6件事

《婚姻故事》《有人喜歡藍》《復婚》:讓準備結婚/離婚的你,重新思考婚姻的意義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