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20

About St. Valentine's Day:讓古典藝術告訴你,藏在油畫中的浪漫愛情故事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網上圖片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節,每年這天都好像被施下了粉色的魔法般,連呼吸似乎也格外甜蜜;不管是小情侶還是老夫妻,不管是一朵玫瑰花,還是一句情話,在這天,都可以盡情的、高調的表達愛意。

 

  談及情人節,我們熟悉的還有每年的七月初七,那是牛郎和心愛的織女踩着喜鵲橋,飽受一年相思之苦才可見上一面的日子 ——七夕,可你又知不知道我們最常慶祝的2月14日 ——Valentine's Day背後又有一個怎樣的故事呢?

 

  2月14日情人節亦被稱為Valentine's Day或Saint Valentine's Day,關於它的起源有過不少說法,但其中有一個最廣為人知的,來自古羅馬。故事發生在西元3世紀的古羅馬帝國,因當時戰爭連綿,為擴充兵力和軍隊,只能要求男子從軍為帝國效力;但皇帝克勞迪斯二世(Claudius II)認為未婚的男子能成為更優秀的士兵,所以更頒下了禁令,禁止所有羅馬人成婚。禁令雖惹來不滿,但無可奈何;此時,一個天主教神父Valentine 不顧禁令,秘密地為一對又一對的相愛男女證婚,將愛延續。

 

  Claudius II得知後大怒,並在2月14日將神父處決了,為紀念Valentine的大無畏精神,2月14日便成為了紀念他、紀念愛情的日子,有戀人在這天以鮮花和愛語以表心意,經歲月和發展亦演變成了現在的情人節。

 

  愛情就像一個漩渦,讓人難以自拔。除了歷史文化上形形色色的愛情故事外,各時代都有不少藝術家以愛情為靈感,以畫布為載體,描繪下一幅又一幅動人的畫作,詮釋形形色色的愛情。

 

  這次想和大家分享幾幅唯美且極具代表性的畫作,一同感受藝術家締造的浪漫吧!

 

《The Kiss》—— Klimt Gustav

 

The Kiss,Klimt Gustav,Oil on canvas,1907-08,180 × 180 cm

Photo from Wikipedia

 

  就算你沒聽過奧地利藝術家Klimt Gustav就算你沒聽過,相信也見過他的畫;其中一幅最廣為人知的便是創作於黃金時期的最後一幅畫作——《The Kiss》。

 

  畫中男女相擁,女子跪在地上,男子從上擁抱着她,一手托着女子的頭,一手托着女子的臉頰,輕俯下身、親親一吻。19世紀末,攝影的出現顛覆了藝術界,繪畫不再局限於寫實的範疇,而Klimt Gustav受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及美術工藝運動Arts & Crafts Movement的影響,加上日本版畫的流入,使得畫作風格強調平面及裝飾性。《The kiss》是他在傳統油畫上貼上金箔、銀箔及裝飾性色塊,使得畫面奢華亮麗,一見難忘,更是不同流派的縮影。蔣勳將此畫形容為:「Klimt運用裝置藝術的方法襯托愛情陶醉時,夢境一般的華麗絢爛。」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