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2/2020

HKMOA:《觀景 · 景觀──從泰納到霍克尼》(下)— 新流派的出現,英國風景畫又有甚麼變化?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Daren Cheung


  雖暫時沒辦法到訪香港藝術館欣賞展覽,但也希望透過介紹展覽的7個循序漸進的主題/展區,讓大家對英國過去300年的風景畫發展史以及其對歐洲藝壇的影響有所了解。

 

  繼上兩篇文章:《由不入流到獨領風騷,回顧英國風景畫的發展》《從巨擘泰納和康斯塔伯的作品中,感受英國風景畫的巔峰》中談及,英國風景畫逐漸嶄露新角,兩位偉大的英國風景畫家——William Turner和John Constable更打破了傳統的篇章,為英國風景畫和後續發展帶來了一番新景象,同時對法國藝術家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但從「從畫室到戶外」的展區中,有著這麼一句話:「到了19世紀末,法國印象派畫家則反過來影響著英國藝術。」

 

  兩人畫風大有不同,Turner像是豪邁的詩人,追求撼動及戲劇;而Constable則像是一個紀實者,忠於自然本身,將其如實記錄。Turner極具個人情感的用色及戲劇性的表現雖為一大突破,但也因其大膽,他的晚期作品在當時並沒有取得很大的認同;相比之下,Constable的「自然風景」則顯在地感覺,而這種描繪手法卻成為了印象派的啟蒙者,尤其是巴比松畫派的一眾畫家,如Théodore Rousseau和Corot;而藝評家Roger Fry在《Reflections on British Painting》一書中更以「十七世紀荷蘭繪畫以及十九世紀後期法國印象主義的銜接者」去形容Constable。那麼,究竟對法國藝術影響深遠的英國風景畫又是如何反被影響的呢?

 

「從畫室到戶外」—— 寫生風潮與自然主義的興起

 

 

  在19世紀初期,那些追隨Constable腳步的畫家們亦牽起了一場藝術風格的轉變。相比起壯麗的表現手法,他們更著眼於真實的大自然;畫家紛紛擺脫理想化的風景畫,從室內移步到戶外寫生,捕捉大自然的色彩、光和影的變化、現場的氣氛等,通過雙眼細緻的觀察,繪出接近自然的景觀,而這種風格被稱為「自然主義」,另加上金屬軟管裝的顏料出現,令整件事更加方便。

 

  在這個展區裏,有不少對戶外景色的直接描繪;如David Cox的《Rhyl Sands》和George Robert Lewis的《Hereford,Dynedor and the Malvern Hills, from the Haywood Lodge, Harvest Scene, Afternoon》,前者所描繪的海灘景象其實不過是Rhyl Sands最典型甚或最平凡的時刻,人們漫步在藍天白雲下的沙灘,將現場愜意的氣氛表露無遺;後者則是描繪了Malvern Hills一帶的景色,從畫面來看,便可知畫家在作畫時,所處的場景、視點及時間。畫面描繪了眼前的農場及遠處的田園風光,前景還有正在休息的農民、莊稼馬車等,畫面十分豐富;兩幅畫作都直接展現了「此時此刻」的狀態。

 

David Cox,Rhyl Sands,1854, Oil paint on canvas

George Robert Lewis,Hereford,Dynedor and the Malvern Hills, from the Haywood Lodge, Harvest Scene, Afternoon,1815, Oil paint on canvas

 

  而展區中另一幅作品《Yellow Landscape》的畫風則與上述兩幅大有不同;這幅作品描繪的是法國南部的阿旺橋一帶風景,梵高和高更也曾在此處作畫。從畫面上,色彩、線條和肌理都相當突出,可猜測是畫家Roderic O’Conor直接將顏料擠塗在畫布上而成。Roderic O’Conor是愛爾蘭人,其後移居至法國,並認識了梵高和高更等一眾畫家,從這幅畫當中,不多不少可見梵高的作品對他的影響,而這個畫風,在當時的英國來說,屬大膽一類。

 

Roderic O’Conor,Yellow Landscape,1892,Oil paint on canvas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