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20

名畫中的嚴重瘟疫:在悲痛和諷刺中,我們可以獲得點點教訓嗎?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安政霍亂:歌川広景「青物魚軍勢大合戦之図」,1859

 

歌川広景「青物魚軍勢大合戦之図」

The Great Battle between the Fruits and Vegetables and the Fish,1859

Photo from Wikipedia

 

  歌川広景這幅版畫繪畫了一批擬人化的水果、蔬菜和魚類、海鮮正在戰鬥的畫面,看起來有點趣怪,但其實這幅畫述說的是,日本安政年間爆發的一場全國性流行病——霍亂;病患通常會出現嘔吐、腹瀉、高燒、脫水等症狀,這場歷時3年的瘟疫將近奪取江戶數萬餘人的性命。

 

  畫面中,擬人化的海鮮代表吃了會感染霍亂,而蔬菜則是可預防霍亂的食物。畫面中,穿上戰袍的冬瓜揮刀而下,將對抗疫症比作打仗,歌川広景更為每位「戰士」取名,如冬瓜就是藤顏次郎直高,色彩亦相當豐富,手法有趣。

 

  說到霍亂,想起早幾天看的展覽《通向深海的狹道》中,提及日佔時期,日軍用細菌進行活體測試和發動細菌戰,其中包括霍亂及沙門氏菌;當時他們將沙門氏菌加在給難民食用的救濟粥內,用細菌直接將他們處死。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