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20

名畫中的嚴重瘟疫:在悲痛和諷刺中,我們可以獲得點點教訓嗎?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以迷信醫治黑死病 —— 鳥嘴醫生

 

A colorized version of Gerhart Altzenbach's copper engraving of Doctor Schnabel, (i.e., Dr. Beak), a plague doctor in 17th century Rome, circa 1656

Photo from Wikipedia

 

  這個戴著鳥嘴面具,一襲長袍,大頂禮帽,拿著手杖的人,看著像是進行著某種儀式的裝扮,然而他既不是扮演魔鬼,也不是在進行宗教儀式,而是中世紀負責治療黑死病病患者的瘟疫醫生。

 

  黑死病又稱鼠疫,由老鼠身上的跳蚤帶著鼠疫桿菌傳播至人,不僅傳染性、死亡率極高,並且多次跨世紀的捲土重來。歷史上記載著三次大規模的爆發,最早可追溯至公元6世紀,歷史上的「查士丁尼瘟疫」講述的就當時輝煌鼎盛的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因此而亡國。第二次同發生在歐洲,由14世紀斷斷續續持續到18世紀,導致歐洲人口急劇下降,死傷慘重。第三次則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在亞洲爆發,同樣傳染度極高;三次瘟疫死亡人數都以上千萬來計算,無疑是人類史上最嚴重的瘟疫。

 

  鳥嘴醫生的裝束由一名法國醫生Charles de lorm於1619年發明,最早出現於巴黎;採用鳥嘴的設計不多不少也受信仰影響,傳說中瘟疫的惡靈會附在鳥的身上,只要帶上更兇猛的鳥嘴面具,就可以嚇走惡靈,類似於以惡治惡的做法。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