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0

Home idea:將Bauhaus簡約、Morandi形而上畫派美學融入家中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Tom Dixon、BoConcept、TREE、Aesop

將Morandi的畫化為現實,感受靜謐安逸的意境

 

  談及靜謐安逸的感覺,筆者喜歡看意大利畫家Giorgio Morandi的靜物畫。Morandi的繪畫主題不算多,絕大部分都以身邊的靜物為主,幾乎都是再普通不過的瓶瓶罐罐。這些看似普通的瓶罐,用色也是灰灰沉沉,了無生氣,吸引力在哪?到底我們要怎麼去看他的靜物畫?

 

 

  在早年嘗試過立體主義及未來主義兩種風格後,繼而探索繪畫的其他可能性,隨後轉向探索形而上畫派,而且愈畫愈簡約,愈畫愈抽離現實。形而上學的美,追求的不是真相,探討的反而是存在本身和事物的本質。然而在他的畫面裡,便是想像的光源、不合乎比例的靜物、甚至不太準確的透視;而畫中物品也愈發抽象,甚至簡化為接近色塊的組合。

 

 

  表面上,他的畫作看起來好像差不多,用色不外米黃、灰、啡等一系列大地色調,有時會加入橙色色調,甚或有些許粉彩色調,但整體而言,每幅畫的排列卻有著微妙的變化,所謂沉悶的顏色組合起來,卻又是那麼統一、耐看,柔和朦朧的光線散發著靜謐的意境。身在都市的你我,或許都需要這份恬靜。

 

 

Editor‘s Pick

 

  想呈現Morandi畫中的靜謐感,可先從物品的顏色、形態入手,再調整排列組合。顏色方面,可選用同一個色調,甚或低飽和度色調的家品,簡單來說,就是大地色調或者粉彩色調;愈是樸素低調,愈是恆久耐看。形態也不需要太過統一,可選不同高低,不同形狀的擺飾,想增添實用性,花瓶、燭台、碗碟系列也是不二的選擇。北歐丹麥家具品牌BoConcept就有一系列以簡約為主調的家品擺飾,易襯之餘,還十分合乎舒適的品味生活。

 

BoConcept Loop candlestick $329

 

BoConcept Layer wall clock $599(Left)

BoConcept North bowl $549(Right)

 

BoConcept Contour vase $419 (Top)

BoConcept Pillars vase $969 (Bottom)

 

BoConcept Luna metal dish $639 (Top)

BoConcept Luna metal bowl $999 (Middle)

BoConcept Luna metal vase $498 (Bottom)

 

BoConcept Outdoor flowerpot $379(22cm) $599 (40cm)

 

除了BoConcept,本地品牌TREE亦有不同形態材質的家品擺飾,十分貼近自然生活。

TREE onyx round platter $1,960

TREE marble teardrop vase $396

TREE terracotta ribbed vase - large $556

TREE andesite stone bowl $1560

 

  縱觀兩個流派的風格都大不相同,但不知你是否都有察覺,兩者之間的共通點?其實不論你喜歡甚麼風格,在色彩、線條、形態、甚至材質上,都沒有太過聲張和花巧,大多都保持簡單、自然的元素,如金屬材質的黃銅或鋼,甚或是源於大自然的石頭、陶泥等,都能感受貼近生活的美。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