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20

Queen of Leica:從馬賽集中營走出,透過照片訴說有起有落的生命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F11 Foto Museum

  20世紀的巴黎,到底是怎樣一個盛況?

 

  20世紀的巴黎,處處充滿著藝術氣息,它就像有股勾魂的魔力,暗暗地吸引著一群藝術家。巴黎街頭的咖啡館,似乎隨處能看見詩人、作家、畫家、音樂家……包括被稱為Queen of Leica的攝影師Ilse Bing。

 

  Ilse Bing出身於富有的猶太家庭,自小沉迷藝術、建築和科學。首次接觸攝影是她為自己的建築論文配圖時,自此深深的迷上了攝影。不久,他放棄學業,拿著當時僅面世4年的35mm可攜式Leica相機,想也不想的奔向那個世界藝術之都——巴黎,開展了最黃金的十年。她嚮往自由,跟隨著自己的內心,眼裏有著各種可能性;懷著如此心情,她的照片自然會流露著希冀與新奇。誰想到二戰的爆發迎來了她人生的低潮及轉折點,就著猶太人的身份,她被無情的關進了馬賽集中營。能逃出集中營算是大幸,但她的照片中,從此多了一絲孤寂及疏離。

 

 

凋謝的鬱金香,巴黎,1939

F11攝影博物館

 

  位於跑馬地的一座樓高三層的歷史建築裏,藏著Ilse Bing逾百張照片以及珍貴罕有的Leica相機,還有過千本攝影集及初稿。這座1930年代的建築現時化身為F11攝影博物館,定期會有不少關於攝影的展覽。今次就帶來了這位風靡20世紀的女攝影師Ilse Bing的作品。展覽主要分為「盛世巴黎」、「破格者」、「萊卡女王」、「超越巴黎」、「美麗新世界」、「商業藝術」和「承傳」7部分,展出她初到巴黎時期到經歷磨練、轉折去到紐約時期,再返回巴黎的創作。一張張充滿故事的照片就分別掛於三個樓層的牆上,甚至樓梯的牆壁上,就像是時間軸般,帶著你感受她的人生。

 

 

F11攝影博物館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