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20

Queen of Leica:從馬賽集中營走出,透過照片訴說有起有落的生命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F11 Foto Museum

「重生」後的照片中,那絲微妙的變化 

 

  戰爭不僅可以摧毀生活已久的家,還能慢慢噬去一個人的意志與希望。二戰帶來的悲痛,已被歷史重重記下。那時期不少藝術家,顛沛流離的逃至紐約,而Ilse Bing在紐約開始新生活前,卻被抓進了馬賽集中營,經歷了一切猶太人受到的不公平、甚至殘忍的對待。從集中營逃出後,來到紐約,這裏就猶如一個新世界,給予她一種新生活。不過,這也是陌生的、孤單的、仿如與世隔絕。

 

 

遊樂場的孩子,曼克頓,紐約,1936

這是Ilse bing 第一次到紐約舉辦展覽時所攝下的照片。

 

馬車夫與馬車,中央公園南,紐約,1936

這是Ilse bing 第一次到紐約舉辦展覽時所攝下的照片。

 

  是否經歷了生死,眼眸中所看見的世界便不一樣了?來到紐約,她覺得陌生,照片風格也發生了變化。從前的浪漫,逐漸變得務實,拍攝的主題亦愈發細微。流浪漢、街上的落葉……而那朵富有悲劇色彩的彼岸花象徵著死亡,本是絢爛的火紅,在單色調的照片中,也蓋不住那絲絲死亡的氣息。

 

 

蜘蛛百合,紐約,1953

艾菲爾鐵塔下的樹葉,巴黎,1952

 

  戰後,她曾兩次回到巴黎,只不過是以遊客身份,她拾起相機、按下快門,攝下街邊準備上學的孩子和在海報柱前的孩子,這兩張照片,相比過往的少了些歡欣,卻多了一點感觸、溫度。

 

 

帕特里克在墨利斯海報柱前,1952

在奧德翁上學途中的兩個孩子,巴黎,1952

 

  視攝影為全部的Ilse Bing,在經歷種種後,她已經無法重拾當初攝影的感覺,終於她亦不再以攝影作為藝術媒介,在1959年正式放下攝影。或許放下才能從壓抑中釋放,但這並不代表她放棄藝術,她開始轉向追求更加抽象的藝術表達形式,如拼貼、繪畫、詩詞。她於晚年寫下了這麼一句話語,「Everything moves, nothing stays, and I should not hold on.」無論如何,相信攝影仍是她的最愛,而她亦透過攝影訴說了想訴說的故事。

 

 

Ilse Bing, 紐約, 1986

Ilse Bing在紐約,模仿她於1931年拍下的自拍像的照片,就像是與自己的一個對話。

 

Ilse Bing – Pairs and Beyond超越巴黎

日期:即日至10月31日 | 周一、周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時間:2pm – 7pm

地點:F11攝影博物館 | 跑馬地毓秀街11號

票價:成人$100 | 學生及65歲或以上長者$50 | 傷健人士及11歲或以下兒童免費

網址:www.f11.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