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20

老靈魂最終也要沉睡?再見了!百年老字號英文書店Swindon Book Company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Swindon Book

  書店對你來說,有甚麼意思?還未步入數位化的時代,你是否曾在不同書店、圖書館留下足印,打下書釘?

 

  香港百年老字號英文書店「辰衝圖書有限公司」(Swindon)相信不少書迷都好熟悉;只可惜在疫情還沒平復,一個又一個讓人失落的消息接踵而來時,Swindon位於尖沙咀樂道的兩層書局日前亦釋出了讓人可惜的消息,宣布將於七月的最後一天結束營業。

 

 

  辰衝在尖沙咀樂道屹立足足半個世紀,書店於1918年創辦,擁有百年歷史,至今已傳至家族的第三代手,專營英文書籍,是香港少數的英文書局。回望4年前,同樣主打英文書的書店Page One宣布結業一刻,亦讓不少人深感惋惜。一間書店的結業,難道只是實體店在視覺上消失?在緊張的疫情底下,拍賣會、展覽、講座、電影及藝文活動「轉戰網上」,似乎是這大半年對疫情的應變。辰衝結束了實體店,決定移師網上經營,又是疫情的關係嗎? 

 

 

  獨立書店在台灣曾蓬勃過,如今也逐漸走下坡;不僅獨立書店難以經營,就算是連鎖書店也不見得好過,包括販賣生活態度的誠品。今年5月,全球第一間24小時的書店——台北誠品敦南店結業,而樓高6層的深圳誠品也宣布於年尾結業。其實自13年前,從亞馬遜Amazon推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將書籍數位化開始,就已經是一種警示。在數位化的時代,傳統書店愈來愈少是大趨勢。網媒、ipod、Kindle均代替了紙媒、CD、書籍,如若這是趨勢,那麼轉戰網絡、適應時代的步伐便可?實體店的消失,不過帶走些回憶而已?

 

  如若是這麼簡單便好。當我們面對愈來愈多選擇時,有多少個還記起最初?

 

  傳統書店移師網上,撇除傳統的門店舖租成本、經營成本、人工成本後,方便快捷的網絡世界可以幫忙把銷量增加嗎?但實體書店的式微、紙質書愈來愈不被重視,書店僅僅賣書是不夠的,要多元化滿足不同人的慾望——閒逛、喝咖啡、拍照打卡、買精品⋯⋯這看似是一種生活態度,其實不過是一種假像;對於閱讀,我們似乎愈來愈不能靜下心來好好完成一本書。速食文化的蠶食,文章愈發精簡,閱讀能力逐漸下降,我們只會變得愈來愈沒有耐性,最終大家都不再喜歡閱讀,從而不再思考。

 

  宋真宗《勸學詩》裏的「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們都耳熟能詳,不過當科技在進步時,人的思想卻在退化,對於不喜歡閱讀的人而言,書中會有黃金屋嗎?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