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9/2020

坐落於蔚藍海岸旁的「雲洞圖書館」,宛如走進穿越時空的蟲洞!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MAD Architects

  大海似乎總帶著一種神秘力量,不論是海浪拍打礁石發出的迴響,還是一望無際的深邃感,似乎都能穿透人的內心,一洗憂愁,換來一片寧靜。柔軟幼細的白沙安靜的躺在蔚藍色的大海旁,沿著海岸走去,一座流水形的白色建築聳立於不遠處,在藍天與大海的輝映下,顯得突出又和諧。

 

 

 

  不規則的線條和無縫連接的設計,流露出行如流水的感覺;走進些許,建築物的曲面混凝土牆身上,鏤空著宛如蟲洞般、大小不一的孔洞,就像是走進了時空隧道,連接了現實與想像。原來,這座建築物是由馬岩松帶領的MAD Architects所設計的新作,是一個結合圖書館及濱海驛站的公共空間,內裡設有閱讀空間,藏書萬本,還有咖啡廳、驛站、迴廊以及屋頂露台,讓過路人駐足、觀海、休憩、放空,名為「雲洞圖書館(Wormhole Library)」。圖書館坐落於中國一個海島城市——海口,預計於2021年落成。

 

 

 

  大大小小的孔洞設計令室內外的界限與定義更模糊,半開放的空間讓人在閱讀時,可一邊感受自然光揮灑而下,一邊享受海風海浪,與自然融為一體;與此同時,它又像是一個個呼吸孔,為建築注入了一絲生命。無縫的設計將天花、牆身、地板連為一體,改變了空間的視覺。曲面的牆身設計比常見的直線設計來得複雜;為了呈現一個極簡的空間,減少視線的干擾,所有設備管道都藏匿於混凝土內,建築物還設有玻璃幕門及弧形推拉門,以便觀海及通風。屋簷則採用了懸挑設計,以物理降溫達到可持續節能,保護環境。

 

      

 

  入夜後,透白的月光灑在白色的混凝外牆上,讓流水形的建築遠遠看去宛如起伏不一的沙漠,點點燈光從孔洞中透出,又像是外太空的星球表面,奇幻無比。站在屋頂露台望去,月色映照下的大海,波光粼粼的閃爍著,彷如一片無垠的星空。

 

  

 

Readmore:

東海一隅,步入「最孤獨」的圖書館,單純的沉溺在書與海之中

 

以當代詮釋「古典園林」,走進最美、最神秘、最科幻的書店 ——「鐘書閣」

 

MAD architects

網站:http://www.i-mad.com/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