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2020

洛杉磯上空的雲朵、平潭海上的魔鬼魚:建築師馬岩松超現實與山水意境的對話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MAD architects 、THE 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

  今年四月,Los Angeles Times以《The Boba Fett of architecture?》一題,寫了一篇關於建築師馬岩松的報道,內容焦點大概就是放在由他帶領的MAD建築事務所正在洛杉磯動工的盧卡斯敘事藝術博物館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

 

  Boba Fett是科幻電影《星球大戰》裏的反派,其角色安靜而又具殺傷力,著實為一名黑武士,訪問用他來形容馬岩松,是因為兩者有著相似之處,看似低調,卻帶有不可忽視的力量。

 

建築師馬岩松

 

  自2014年,《星戰》導演George Lucas決定建造一座博物館,前後歷時數年,通過三次選址的幾經波折後,最終敲定選址洛杉磯,於2018年動工。這座耗資10多億美金的建築物坐落於洛杉磯Exposition Park,鄰近有不少博物館,預計2021年落成,屆時將會展出一系列George Lucas的私人收藏及與電影、視覺藝術相關的作品,只能說博物館坐落於電影世界的荷里活之地,是再適合不過。

 

PHOTOGRAPHS COURTESY OF THE 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

 

  這麼大的一個項目,可想而知,競爭者怎會少;在芸芸建築師中,George Lucas又是怎麼遇上馬岩松呢?這便要追溯到馬岩松多年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設計的博物館說起,博物館聳立於以草原著稱的鄂爾多斯市中心處,像一顆掉落的隕石,又像是未來版的蒙古包!馬岩松說,博物館的靈感就是源於《星球大戰》中的沙漠飛船,當Lucas看見鄂爾多斯博物館後,馬岩松自然成為他心目中的候選人,二人就這樣交錯相遇。

 

鄂爾多斯博物館

鄂爾多斯博物館

鄂爾多斯博物館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