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020

Art Staycation:3個展覽的啟發—再常見的媒介,都能帶出意想不到的視覺衝擊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Rossi & Rossi / Soluna Fine Art / Mariane Chan

  上星期和大家分享了兩個在香港較少見的傳統手工藝於當代語境下發展及轉變的展覽;而今個星期為大家分享的三個展覽,則回到常見的媒介,包括攝影、繪畫及陶藝,不過就算媒介多常見都好,也無礙創作者為其賦予的意義及特別的呈現方式。一於看看這些藝術家是如何透過常用的媒介及載體,以自己的方式及角度演繹藝術,到底他們的詮釋手法又是否能為你帶來新的靈感及視覺衝擊?

 

#1

石敘

Rossi & Rossi | Now – 21 Nov 2020

 

 

  博物館內的大理石雕像總讓人感覺純白無瑕,沒有過多色彩的點綴,讓人更留意雕塑的輪廓與光影變化。意大利藝術家Elisa Sighicellio喜歡走進意大利大小博物館,以攝影捕捉博物館內的每處角落,當然也包括了一個個體態多變的大理石雕塑。

 

  今次,位於黃竹坑的Rossi & Rossi和香港意大利文化處合作,為Elisa Sighicellio舉辦了香港首個個展《石敘》「Stone Talk」,展出藝術家一系列的攝影作品,聚焦博物館意想不到的角落,甚或雕塑上的細節。

 

 

  以筆者的角度,整個展覽大約可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為具象的攝影影像,另一部分是為較為實驗性的攝影影像。先說說筆者喜歡的具象部分,那是一系列關於大理石的影像,以近鏡方式呈現大理石局部的形態,如芊芊細腰、壯碩的腿部等,這些影像雖然沒有完整畫面,但通過雕塑的體態與肢體語言,不難看到這些古典雕塑背後的故事,及其散發的權力、暴力與欲望的意識。然而,這些大理石雕塑的影像均印在平面的大理石上,從原來的3D轉化為2D的影像,感覺改變了原有的視覺感官,從一種新的視角出發,以藝術家的話來說便是,她十分注重影像的物質存在感,並藉此探討這樣的物質存在如何影響人們的觀看方式。

 

 

  另一部分同樣為攝影,但影像卻印在如絲般順滑的緞面上,影像多為博物館的建築物一角,顏色比起古典的雕塑艷麗,有些影像是透過窗戶半透明的玻璃下所得,有些則是古舊鏡面的反射,影像保留了鏡子上氧化後的斑駁銅鏽,這都讓影像看起來有些脫離現實,帶著絲絲抽象感。

 

 

地址:黃竹坑業發街6號益年工業大廈3C

網站:http://rossirossi.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