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2020

全城熱話的《全民造星III》,究竟有甚麼吸引力?在娛樂性以外,我們得到甚麼啟發?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剛過去的星期日,由ViuTV主辦的《全民造星III》迎來了決賽,冠亞季軍分別由Ben、陳葦璇及Anson Bean奪得。不少觀眾從初賽一路追看三十多集,決賽當晚更緊張得要準時開電視看直播,很久沒見過這個景象吧。決賽收視率最高達7.5點,當晚觀眾投票踴躍,連投票系統都失靈!這套選秀節目究竟有甚麼魔力?

 

拙劣表演下的一夥真心

 

  先讓我為沒有看過《全民造星》的你你你簡介一下:形式有點像《America’s Got Talent》般,開放給有特別演藝專長的素人參加,最主要是唱歌、跳舞、rap等。節目今年來到第三季,主辦單位以「藝人再出道」為主題,參加者是圈內人、有過出道經驗,賽制更由只有男參賽者到今季男女混合比賽。由個人表演開始,經過評選、淘汰,再分為兩大組別,由導師(彭秀慧、林二汶)指導,再進行小組對決,直至20強再回歸個人表演,再爭奪10強資格進入總決賽。

 

  雖然參賽者說是「已出道」,但表現參差,畢竟表演經驗未是最豐富,又或在圈內打滾日子未夠,參賽者技巧未到爐火純青,有時會強差人意;不過一場接一場比賽,見盡他們過五關斬六將,而且傾盡全力,當中間會分享心底話,甚或面臨崩潰;面對淘汰賽,他們會盡力一搏,當成最後一場表演。打入觀眾內心的,已經不是表演本身,而是表演過程和背後那一夥真心,令人感動。

 

  在30強比賽中A組表演以畢業為主題的歌曲《True Colors》,歌曲沒有花樣百出的舞蹈,沒有華麗的配樂,音樂簡單,表演卻很真心,足以贏得觀眾喝彩。一班參賽者就像即將畢業的學生,在殘酷的比賽之中學習,面對淘汰,一曲畢業歌剛好唱出參賽者五味紛陳的心情。

 

  看著整個比賽,觀眾好像伴著參賽者一起跑、一起進步一樣,會為那些不爭氣的參賽者憤怒,會替那些很努力但臨場失手的感到不值。觀眾像我,起初會由邊看邊駡,到明白參賽者一點點,到最後欣賞他們、對這班最初以為是「發明星夢」的參賽者刮目相看。

 

 

導師的真情流露

 

  整個節目中最高討論度的不只是參賽者的表演,導師林二汶及彭秀慧與參賽者的師生情更讓觀眾動容。彭秀慧在後台看學生表演時,幾乎每個表演都情緒激動,眼泛淚光;林二汶在AB組淘汰賽最終的真情剖白,怪責自己做導師的經驗未夠。觀眾不只是心痛即將被淘汰的參賽者,亦是心痛林二汶在娛樂圈的坎坷,同時被節目師生相處成長而感動。

 

  若是其他節目或明星,可能會引來觀眾質疑是否節目效果,但只要一邊追看,便知道導師在學生身上花下的心機。林二汶及彭秀慧都不是一炮而紅的明星,她們在追夢的路途上也曾遇上瓶頸,由衷地明白參賽者的心情。所以在參賽者表演時,兩人顯得比參賽者更緊張,而參賽者被淘汰時,她們也更自責。

 

 

  這個節目是會拍完的,冠軍都會走,我們的路是不夠遠的,因為真正要走的路是我們的人生。

——林二汶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