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21

脫下左鞋看展覽!人多久才會適應荒謬的規則?程展緯個展:「母體錯誤」剖白日常荒謬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Para Site / Helena

除下左鞋才進場,混合媒介,2020

 

  入畫廊看展要脫鞋,奇怪嗎?如果只要你脫下左腳的鞋,是否更奇怪?

 

  本地藝術家程展緯於Para Site的個展「母體錯誤」(Glitch in the Matrix)就有這樣一個展品——步入展覽前,會先看到一個黃色的指示牌,下了「除下你的左鞋才進場」這樣一個「Order」。

 

  展覽「母體錯誤」取自電影《22世紀殺人網絡》 (The Matrix)中的一個現象——人活在由電腦機器所締造的虛擬程式世界「母體」,一切看似如此正常,卻又有種說不出的不對勁。程展緯對電影男主角身處於的「母體」所感受到的「似曾相識」和「舊事如新」感同身受,藉著「母體錯誤」質疑現今社會的系統,是否也出錯了?

 

  展覽有一系列繪畫、裝置、錄像等種種形式的新舊作品,以怪誕的幽默感訴說他對Social Norm的種種無奈與無力。荒謬與錯位或是這個展覽對系統的提問,就如展覽入場處所展示的「除下左鞋才進場」的指示牌,要每個觀者這樣一瘸一拐的細看展覽,要求看似荒誕,但久而久之,你是否已適應了脫下左鞋的那種尷尬感?還是早已忘了入場時已脫下了左鞋?

 

 

  Social Norm有其存在理由,但是否一定Make Sense?作品「香港身份證」是一個很有趣的實驗,既是對體制提出問題,又體現了體制與人之間的冰冷關係。4分30秒的錄像中,講述了程展緯兩次更換身份證的經歷。首次是2005年,他與太太一同更換身份證;錄像中,是這樣寫的,「我想所有公民在身份證上都是合口的,只有我倆把口張開」,這忽發奇想的開口情侶照是程展緯想像政府有個掣,在茫茫的一堆公民面孔中,好配對到兩個張口的情侶。過程當然不會如此順利,一句「程生,你張口不太雅觀。」被程展緯視為那是公務員對市民提出的美學要求;擾攘一番,最後還是成功拍下了。第二次是丟失身份證,需要補領。他擔心再也拍不到開口照時,早在步入入境處時,便擺出一副面容扭曲的樣子,試圖讓人以為他原本就是那樣,最後照片順利拍下。作品是探討證件相的本質與反思,同樣是相片,證件相卻與生活照滲著不同的感覺;同樣是你,一個卻只是身份與存在的證明,如何存在跟整張照片沒有任何關係。

 

 

香港身份證,2020,錄像 

程展緯本人

 

  作品「野櫻桃」亦是諷刺,講述將軍澳垃圾堆填區和TVB的鄰里關係。在堆填區噴灑「野櫻桃」(Wild Cherry)為的是掩蓋將軍澳堆填區傳去TVB的臭味,以這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換取和平相處。還有作品「越境犯罪」,記錄了藝術家在香港觸犯各國不同的罪行,如澳洲維多利亞州星期日不可以穿粉紅色短褲上街、奧地利戴口罩會罰款150歐元、法國火車站不准親吻、杜拜不能說粗言穢語……這一樁樁在國外被禁止的行為,在香港的語境下,看似荒謬,但程展緯以反叛、幽默的手法,藉此訴說香港所剩的「自由」。

 

野櫻桃,2020,混合媒介

走近才會噴灑櫻桃味的「野櫻桃」,似乎這味已成為了將軍澳TVB與堆填區的獨特味道

越境犯罪,2020,錄像

 

  當荒謬已成日常,規則變得所謂的有文有路,大家似乎早已忘了當初脫下左鞋時的質疑,長久下來,已當常態;就像「五隻猴子的故事」,到了最後竟不懂得問為甚麼,被所形成的新社會規則而同化,忘了本質。

 

變臉,攝影,2020

貌合神離,2014至今,攝影

 

「母體錯誤」(Glitch in the Matrix)

 

日期:即日起至4月25日

地點:Para Site藝術空間

地址:鰂魚涌英皇道677號榮華工業大廈22樓

Para Site:https://www.para-site.art/

預約參觀:https://forms.gle/3BVWgVf12jzx6vN67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