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2021

Art Central 2021:《墨黛竹虛》、《寂寞更衣室》,觸碰、沉浸於其中,感受藝術的無限破格與可能性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Helena Hau

  今年Art Central從中環搬至會展,與Art Basel同期舉行。整個Art Central匯集近50間畫廊,分為四個展區,從博物館級別的展品到新晉藝術家的作品都有,而且今次Art Central是首次免費開放給公眾入場,反應相當熱烈。

 

 

  Art Central和大華銀行合作多年,門口的當眼位置便展出了藝術家張瀚謙的大型互動裝置《墨黛竹虛》,以及36幅來自「2019及2020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的得獎水墨作品。水墨在當代的語境中,充滿可能性;其中,以當代水墨作為切入點,張瀚謙的作品充滿驚喜,除了傳統的水筆墨元素,他喜歡破格,更經常將科技與水墨相結合,將其概念融於作品中。這件裝置藝術吸引了不少觀者,亦是與觀者甚多互動的一件作品。作品以水墨的黑為主色調,以甚具東方味道的竹為主題,63枝密密麻麻的竹竿組合成的竹林設於台上,竹竿加入熱感的元素,隨著觀者手掌的熱力,從而改變竹竿的色彩,這件可觸碰的藝術品,可讓觀者沉浸其中,並感受藝術的破格與可能性。

 

 

  走遍全場,最讓編者好奇的,是展場中那個藍色拼黃色的泳池更衣室。原來那是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所帶來的作品——《寂寞更衣室》(The Lonesome Changing Room),出自本地藝術家陳惠立之手。整件作品若只是將泳池更衣室呈現在展覽中,想必未能引起這麼大迴響,但讓人驚喜的是,作品加入了Performing Art的元素,在開放式的更衣室內,有個泳者在梳洗、換衣,將私密的更衣室狀況,在如此場合公開,真切的展現在觀者眼前,玩得就是這種錯配的效果,讓人意想不到。

 

 

  除此之外,在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的展位裏,還能看見本地藝術家阮家儀以一堆從雜物小店買來的文具,所組成的光影城市,若你前年有去過Art Central,相信也會有印象。同場還有白石畫廊所呈現的一系列藝術家,包括江上越、姜淼、楊泳樑,以及小松美羽的作品,其中中國藝術家姜淼那色彩斑斕且層次豐富的壓克力繪畫,從遠處看去亦必定能吸引到你。

 

 

  感覺上,Art Central的作品相對年輕,亦有不少新晉藝術家的身影,與往常一樣,今年亦以畫作為主,少數的雕塑與裝置是今年的看點;不過當中亦有不少藝術作品出現在舊時的展覽中。總體而言,感覺相當親民。若沒有拿到門票又好奇內裏有甚麼藝術品的觀者,可以留意Art Central的線上展廳,於Art Central Capsule上觀看。

 

 

Art Central 2021


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5月23日

地址:灣仔港灣道1號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網址:Art Central 2021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