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21

歡迎來到NFT的世界!NBA球星、名人都入手!盤點當下大熱NFT、細數本地動向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除了這兩款風靡國際市場的頭像,有不少JPG和影片都作為NFT交易,在香港,同是!

 

  談及近期NFT的大熱話題,要數王家衛聯乘蘇富比,以經典電影《花樣年華》當中的絕密劇情,推出一分半鐘的NFT影片,命名為NFT《花樣年華 —— 一剎那》;蘇富比暫時在社交媒體釋出一條10秒長的影片,為張曼玉的對白。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otheby's(@sothebys)分享的貼文

 

  今個月的佳士得有「No Time Like Present」的網上拍賣,拍品來自余文樂的收藏,當中包括一系列NFT藝術,如上述有提到的兩款大熱——Larva Labs創作的CryptoPunks、Yuga Labs創作的Bored Ape Yacht Club (BAYC),還有Larva Labs的最新作品Meebits。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Christie's Asia (@christiesasia)

 

  除了拍賣行,本地藝術雜誌《美紙》在成立一周年之際,都與一眾本地藝術家合作,推出「《美紙》一周年NFT藝術拍賣會」,於網站ART LIBERTY發售。合作藝術家包括楊學德、蛙王、渠王、Steven Choi及Harvey Chan,拍賣的作品包括其實物作品兼數碼NFT檔案,有些作品曾見於美紙封面,如Harvey Chan的梅艷芳畫像——《如花》;而作品《渠王》則會附上一段約兩分鐘的NFT,內容是渠王的創作過程。

 

Screenshot Credit: ART LIBERTY Website

 

  而九月尾,以亞洲首個國際Art Tech體驗站——Digital Art Fair亦將拉開帷幕。有別於以往的藝術展,展覽顧名思義,將展出200件數碼作品,其中有光影裝置、攝影、錄像等,當然少不了近期大熱的一系列NFT作品,以及沉浸式的藝術空間;包括Beeple的作品,以及數碼藝術家Refik Anadol的作品,其作品隨後會於蘇富比拍賣。

 

  其實早在今年3月,音樂人陳奐仁便將自己的單曲《Nobody Gets Me》放上Opensea拍賣,最終以7ETH成交,約16800美金,成為全球首位發行 NFT華語歌曲的人;還有本地音樂人兼藝術家MC Yan於今年4月,將自己和「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合照命名為《the King of Kowloon & i》,同樣放上OpenSea,以0.0333 ETH成交,約126美金。就連Twitter的創辦人Jack Dorsey都將自己Twitter第一則推文以NFT形式出售,最後亦竟然以1630 ETH成交。

 

單曲《Nobody Gets Me》於OpenSea

Screenshot Credit: OpenSea Website

《the King of Kowloon & i》於OpenSea

Screenshot Credit: OpenSea Website

 

  有人質疑明明這些圖片、影片,在網上Google下,想見到基本無難怪,為何一定要將其擁有?當影片、音樂,甚至一張JPG、GIF、Memes、遊戲道具等虛擬世界的產物都商品化時,是否代表實體藝術已走向下坡?

 

  對於它究竟能走多遠,評價還是非常兩極化;它能否持續熾熱,相信也要看市場對它的追捧與需求。它會否取代實體藝術,現在還言之尚早。只能說NFT確實打破了傳統藝術市場一直以來的路向,又或者說,只是開闢了一條新的市場,讓本不是實體的藝術品,如數碼藝術找到出售的方法;但至於一些有實體藝術,又以NFT形式出售的話,是否又能相提並論呢?NFT是這個時代的產物,與傳統藝術本就不在同一語境下,又有多少可比性?至於想投資NFT的話,還是要看市場對它的反應和需求,它的價值難以用一條線去定義或下結論。

 

  最後,對NFT有興趣,又或者有任何不解與擔心,可以看看今個星期以NFT為主題,的ArtInvest,當中會探討投資NFT的注意事項與風險。

 

Readmore:

ArtInvest:連王家衛都玩NFT!投資NFT要注意哪些風險?同場加映:近期有哪些不能錯過的有趣拍品?

「鬱金香狂熱」會不會在NFT藝術品市場重演?

NFT藝術品市場由虚擬貨幣帶動,實體藝術品是否可行?

 

蘇富比秋拍

預展日期:9月7日至12日

預展地址:灣仔博覽道1號

 

佳士得「No Time Like Present」

預展日期:9 月 17 日至 28 日

預展地址:中環遮打道18號歷山大廈22樓

拍賣時間:9月17日 11:00 上午 (HKT)

 

「《美紙》一周年NFT藝術拍賣會」

時間:9月18日 至30日

選購平台:https://artsliberty.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