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21

蘇富比秋拍:Van Gogh、Basquiat、羅丹、王家衛、畢加索、常玉……細數焦點藝術拍品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部分圖片來自蘇富比

  秋風掀起了涼意,亦掀起一年一度的秋季拍賣。蘇富比今季的秋拍於10月7日至13日舉行,同期還有預展,讓藏家與藝術愛好者一睹為快。

 

  拍賣項目與展出作品從中國古書畫到現當代藝術、古董到珠寶等等逾2500件拍品,逾28.6億的估價拉開帷幕。

 

 

 

聯乘王家衛

 

 

 

  談及今季香港蘇富比秋拍的焦點,不能不提與王家衛的聯乘。在展場中,亦有特別展區展出一系列作品,包括王家衛的首件NFT作品——《花樣年華— 一剎那》。片場一分半鐘的電影錄像是當年拍攝花樣年華從未曝光的劇情;作品的展出方式亦有別於以往的觀看模式,影片置於密封的盒子內,觀者可透過盒子上的洞,湊近去觀賞,宛如由王家衛透過攝影機的視覺出發,甚具「電影感」。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Sotheby's (@sothebys)

 

  另一件焦點作品——《傷心探戈-黃皮衣》便是出自《春光乍洩》中,由張國榮飾演的「何寶榮」,戲中所穿的黃色皮褸戲服。這件戲服出自「澤東庫藏」中的藏品,適逢今年三十周年,「澤東庫藏」藉此挑選了30件具有代表性的藏品與大家分享。同場,還有王家衛與關永權創作的《四色春光》的燈光裝置,以新的視覺重現電影《春光乍泄》的海報;以及一系列出自不同電影的劇照與道具。

 

 

王家衛、關永權,《四色春光》

 

 

現代藝術晚間拍賣

 

  繼今年春拍的其中一個專場——「ICONS:masterpieces from across time and space」後,今季秋拍的現代藝術依舊有畢加索與常玉筆下的女神。《抱膝女子》描繪的是畢加索的第二任,亦是最後一任妻子賈桂琳Jacqueline Roque。賈桂琳是他晚年時期的繆斯,將近過百張的肖像畫都是描繪賈桂琳,成為畢加索最長久的一個主題系列。《抱膝女子》創作於1954年,是賈桂琳與畢加索相遇不久的兩年後。賈桂琳帶有古典氣質,在畢加索初遇她時,便聯想起法國浪漫主義大師Delacroix的一幅作品——《閨房中阿爾及爾女人》,畫面中有一女子亦抱著膝,帶著地中海地區的風韻,慵懶地安坐於地上,畢加索以此為靈感,創作多幅賈桂琳抱膝的畫作。畢加索這幅《抱膝女子》估價近10億元,不知是否有機會打破他在亞洲的拍賣紀錄呢?

 

 

 

  常玉的《睡美人》創作於50年代,畫面依舊簡潔,主題清晰。直白的線條勾勒的女人,神態與肢體語言均泰然自若,雙腿外露於被子外,酣睡中吮吸著手指。常玉筆下的裸女大多以簡約的黑線所描繪,驟眼看又像是木刻版畫的線條感,辨識度很高;淡雅的色調透著絲絲東方味道。這幅《睡美人》估價1億至1.5億港元。

 

 

 

  另一幅焦點作品來自梵高,是首幅登上亞洲市場的梵高作品,名為《靜物:花瓶與菖蘭》。畫作繪於1886年,屬梵高「巴黎時期」的作品。這個時期的梵高受早期印象派與日本浮世繪的影響,畫風骤變,用色從灰暗到明快,用色鮮豔大膽,短促的筆落帶著強烈的情緒。

 

 

 

  雕塑方面,不能錯過出自法國著名雕塑家羅丹之手的大理石雕《逐夢的拿破崙》。雕塑被發現前,曾置於新澤西市政廳的一間房角角落裡,被一名實習生發現,才重現於人前。雕塑的主題是聞名於法國近代史的拿破崙,根據專門研究羅丹創作的專家——杰羅姆·勒博萊所言,這個雕塑的主題十分鮮見,因為羅丹大多會議身邊人和朋友為靈感,創作雕塑,很少以從未謀面的人為題,因為這尊雕塑亦被評為羅丹絕無僅有的拿破崙雕塑。

 

 

蘇富比環球拍賣——麥克羅威收藏

 

  出自文藝復興大師桑德羅·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之手的《憂患之子》將於2022年1月在紐約蘇富比拍賣,今次於香港蘇富比率先展出。Sandro Botticelli的著名作品有《維納斯的誕生》、《三博士來朝》、《春》等等,而這幅作品創作於他的晚年時期,畫面是標誌性的宗教題材,徹底的詮釋了當時的背景文化,以及他的信仰。

 

 

 

  同場還有芙烈達·卡蘿的一幅自畫像——《迪亞哥與我》,這幅作品是芙烈達·卡蘿去世前的最後一幅半身像自畫像,畫面是芙烈達·卡蘿與墨西哥畫家兼戀人迪亞哥,儘管畫作尺寸不大,但無阻濃烈的情感。

 

 

 

當代藝術晚間拍賣

 

 

  當代藝術展區亦有大家熟悉的身影,包括奈良美智、村上隆、劉煒、岳敏君、張曉剛、Kaws、草間彌生、加藤泉、曾梵志等等……除此之外,當中的焦點拍品有巴斯基亞Jean-Michel Basquiat的《無題(紅戰士)》。這幅作品創作於1982年,當時的他只有21歲,亦正值顛峰時期,作品是戰士系列的其中一張,畫中戰士充滿自信,仰首挺胸的拿著劍。雖然巴斯基亞的人生及藝術生涯都十分短暫,但帶來的影響卻十分深遠,其作品的成交記錄更是佔據拍賣市場的頭位。

 

 

 

蘇富比秋季拍賣及預展

拍賣日期:2021年10月9日

拍賣地點: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

預展日期:2021年10月7-9 日

預展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