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2021

「我愛你,關你甚麼事?」《第一爐香》中,那些刺耳又無比真實的毒雞湯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電影劇照

 

  近日,由許鞍華執導、改編自張愛玲作品《沉香屑·第一爐香》的電影——《第一爐香》終於上畫,大家都在期待,許鞍華對張愛玲這麼執著,這部電影又會有一個怎樣的呈現。

 

 

  電影是繼《半生緣》與《傾城之戀》後,導演三度將張愛玲的小說放上銀幕的作品,在開拍時,已經引起不少迴響;加上坂本龍一的配樂、和田惠美的服裝設計和杜可風的攝影指導,如此強大的班底,確實讓人期待!不過,電影初登大熒幕之際,評論似乎沒有因黃金組合而大受讚賞,反而,導演是帶鋪天蓋地的劣評回到香港。有人說電影選角不當,馬思純與彭于晏均沒有將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有人說電影「失重」,誤會了張愛玲的文本;但還有人說,電影中西混雜,保留了香港獨特的魅力……不管好的壞的,電影都已一槌定音。

 

 

  許鞍華可以說是花了大半生與張愛玲糾纏,三度將她的作品改編為電影確實不易。那麼張愛玲的魅力,也不用多說。她筆下的女子,多半都是淒美的;淒在得不到所愛,卻為愛付出一生;美在就算沒有結果,卻擁有飛蛾撲火的勇氣。或許,你並不認同她筆下女子的所作所為,甚或覺得這悲涼結局是因果循環,但無疑讓人一讀難忘,刻骨銘心。張愛玲,就是有這種讓您難以自拔的魔力。

 

 

  《第一爐香》講述的是,單純的上海女學生葛薇龍因避難到香港,初嘗紙醉金迷、杯觥交錯的生活,並愛上花花公子喬琪喬,更為他淪為交際花的一個故事。拋開結局,葛薇龍也是張愛玲筆下眾多女子中,又一個為愛犧牲的飛蛾。她愛得卑微、愛得委屈、愛得失去自我,這在現今社會看起來,讓人如此極端的愛情並不值得;但試問,誰沒有過一段刻骨銘心,哭得死去活來的愛情。

 

  其實她們敢愛敢恨、敢作敢當、直白的面對自己的內心,又有何罪。傾城之戀中,有這麼一句話:「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那麼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恍惚間,其實真實無比。在愛裡周旋也好,抽身也罷,張愛玲筆下的烈女子著實讓人不能輕易忘記;同樣,她筆下的「毒雞湯」也讓人無比揪心,一起看看!

 

下一頁:張愛玲筆下的毒雞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